中山警方破获“5.28”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案

2020-09-22 01:47:50 作者: 中山警方破获

自“净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山市公安机关积极开展深化打击网络犯罪工作。近日,中山警方破获一起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案,抓获张某、徐某等7人,缴获作案电脑、手机、银行卡、虚拟定位外设设备等涉案物品一批。

2020年5月,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在工作中发现了一个利用虚拟定位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犯罪团伙。一般手机在正常使用正规软件时,软件会调用系统真实地址位置,但如果插入特制的虚拟定位外设设备并修改位置参数后,就会改变原来软件的经纬度信息实现虚拟定位,从而为实施诈骗、网络淫秽色情等违法犯罪提供条件。该犯罪团伙搭建平台,并向用户售卖虚拟定位外设设备。用户一次性付费300元,将外设设备插入苹果手机中,按照操作教程实现虚拟定位功能。

经初步侦查,使用该虚拟定位用户数超过10万。网警支队随即联合五桂山、南朗分局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经缜密研判、多警种通力协作,于当月将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的嫌疑人张某(男,32岁,湖南永州人)、谭某(女,22岁,广东江门人)成功抓获。通过深挖扩线和审讯调查,办案民警连续出击,分别在安徽淮南、广东深圳、广东佛山等地,将犯罪嫌疑人张某(男,30岁,安徽淮南人)等5人等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对其出售虚拟定位外设设备、提供虚拟定位服务,破坏苹果手机定位,获取巨额利益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因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