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南明好老师】永乐乡幼儿园教师徐启兰:做好农村幼儿教育是我不变的课题

2020-09-23 11:26:13 作者: 【致敬南明好

开栏语:

为弘扬人民教师高尚品德,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激励教师、树立典型,充分展示我区教师队伍良好的社会形象,引导广大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我区开展了2020年“南明好老师”评选活动,有10名老师荣膺“南明好老师”称号。即日起,“甲秀南明”微信公众号开设“致敬南明好老师”专栏,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感悟他们的教育情怀。

她会因为孩子一次响亮的回答而欣喜若狂,会因为孩子一句关切的问候而忘记所有烦恼,孩子的一点点变化,都能让她感到无比满足与自豪。每天清晨,她都会站在学校门口用微笑迎接每个孩子,傍晚,再用拥抱一个个送走他们。23年来,她始终如一、从未缺席。她就是一直坚持在幼教岗位上的教师——徐启兰。

1998年,从贵阳幼儿师范学院毕业后,徐启兰被分配到南明区永乐幼儿园,担任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刚到工作岗位,面对天真可爱的孩子,她有着火一样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心,恨不得把自己身上所有的爱都撒给孩子们。但在逐渐适应了工作环境,掌握了孩子们的基本情况后,她心理上产生了些许微妙的变化,这些变化让她更加坚定了选择回到农村的这个决定。

“在农村,孩子的父母进城务工的多,离婚的也多,孩子们没人管,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让我十分担心。”徐启兰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课堂上,家长打断了正常讲课,要求把孩子带回家,原因是忙着干农活,担心没人看管孩子,索性带着一起孩子去干农活。这样的事在过去常有发生,更别提做个家访或者开个家长会了,几乎很少有人愿意配合。

面对这样的局面,徐启兰认为,和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十分重要。于是,每天放学后,她索性跟着孩子一起回家,到家里探探情况,顺便给家长做做思想工作。对家长忙于农活,不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的,她就把教育的重要性分析给人家听,要求家长好好管管孩子;对家长到外地打工,没时间回来照看孩子的,她就劝说家长留在贵阳打工,要求家长多花点时间陪陪孩子;对家长性格内向,不爱多说话的,她就想方设法把自己的经验,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分享给对方,教家长多关心关心孩子……时间一长,走访的次数多了,她和家长孩子都熟络了起来,家长愿意主动沟通,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这样一来,徐启兰能根据每个家庭的情况“对症下药”,及时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和心理问题。

后来,每次开家长会,班级里不再是空荡荡的,板凳越坐越满了。

徐启兰始终信奉这样一段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一名好老师,就要爱孩子,爱每一个孩子,关心他们的冷暖,照顾他们的吃住,好孩子要爱,调皮的孩子更要爱,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爱而不纵,严而不凶,爱在细微中,严在当严处。她这么相信着,也这么践行着。

“印象中有个比较特别的孩子,她原本性格非常的活泼,但是不知道从哪一天起,就变得不爱说话,也不跟周围的同学玩了。”徐启兰说,在发现这个情况之后,她主动和这个孩子聊天,主动带她玩,可孩子的情绪怎么也高涨不起来,于是她猜想,可能是家里发生什么事了。经过了解,明确了是家长闹离婚给孩子带来了影响,于是,她三番四次为两人进行调解、劝说,最后终止了两人离婚的想法。也正因如此,孩子一天比一天开朗,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一棵树上,不会有相同的两片树叶,在一个班级中,也没有两个相同性格的孩子,怎样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徐启兰通过前期的经验总结出了自己的教育“秘笈”,内向胆小的孩子是她关注鼓励的对象,个性特殊的孩子是她启发引导的对象,单亲家庭的孩子是她关心呵护的对象,在与每一个孩子心灵的依偎中,她收获了孩子们满满的信任与喜爱。

作为幼教,她除了拥有一颗责任心和爱心以外,日常教学中,她还十分注重孩子的艺术培养。“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学校除了基本的课程保障外,艺术方面的课程非常薄弱,这样不利于孩子全面发展。”针对这一客观存在的问题,徐启兰先把问题向上级进行反应,接着她从自身做起,恶补音乐、舞蹈和绘画课程,不会就看教程,不懂就问专业人士,后来,她带领周围的老师也学了起来,慢慢的,问题解决了,学校的课程丰富起来了,内容也更加专业了。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她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看书学习、参加培训,参加各种公开课。在提升的过程中,不仅学习到了他人好的经验做法,也收获了荣誉,如“南明之春”,片区园公开课,送课到县区等,都获得了一致好评。

“徐老师非常有经验,她经常带班到乡里、区里参加比赛,是我们学习的对象。”同事赵桂兰说,在办公室,大家都很愿意向徐老师讨经验、谈心事,她知无不言,毫无保留,是大家的知心大姐。在生活中,她还是个乐意助人的人,无论大事小事,她都会搭一把手,大家都很尊重她、喜欢她。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几年来,无论是教学还是教研,无论是纪律还是成绩方面,她在校、在乡都名列前茅,赢得了学生、家长、同事的普遍赞誉,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2015年,她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2019年,她被评为区级“优秀教育工作者”,今年,她还荣获了“南明好老师”的荣誉称号。

“如何把农村幼儿教育好是我未来不变的课题。”面对这些荣誉,她并没有骄傲,而是秉持着自己的初心,回归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在这边黄土地上播撒教育的种子,她坚信,只要保持着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全身心的投入自己,一定能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成就出不平凡的事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