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市场一池春水,高质量发展才有源头活水

2020-09-23 16:39:13 作者: 激活市场一池

文丨圳论评论员 姚龙华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企业注册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深圳新登记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量大幅增长。截至8月底,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领域的新登记企业同比增幅均超过40%以上。

市场有活力,发展才有动力。一般而言,一个城市的市场主体数量越多,尤其是企业数量越多,说明其经济越活跃、越发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深圳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45.5万户,同比增长9%,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按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常住人口1343.88万人计算,全市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7.1户,拥有企业161.6户,创业密度高居全国第一。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复杂严峻外部环境的影响下,深圳商事主体数量逆势而上,创新创业热情不降反升,充分说明深圳经济发展活力充沛、动力强劲、韧性十足。更为重要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骤增,也凸显出深圳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创新力。单是8月份一个月,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登记企业数就达3269户,同比增加41.6%。这对于深圳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营商环境的好坏,是影响地方经济发展活力和发展质量的关键变量。一个城市营商环境好,才能拴住创新创业者的心,让他们放心办企业、安心搞创新。遭遇疫情这只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不少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冲击,面临不小的压力与困难。深圳及时出台“惠企16条”,全力帮助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给企业以很强的信心和稳定的预期。大规模减税降费,商事登记“秒批”,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深圳不遗余力优化营商环境,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让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崛起。

激活市场“一池春水”,高质量发展才有“源头活水”。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营商环境改革,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深圳的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