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警方破获系列电瓶被盗案 涉案价值2万余元

2020-09-23 19:17:19 作者: 莱州警方破获

来源:烟台日报-大小新闻

大小新闻9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通讯员 毛冠杰 摄影报道)近日,莱州市公安局破获系列电瓶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邹某财、涉嫌收赃嫌疑人陈某,带破12起盗窃电瓶案,共15辆大货车被盗电瓶30余块,现场查获并追回电瓶7块,涉案价值20000余元。

9月5日7时许,城港派出所接110指令,娄某报警称货车上的电瓶被盗。接警后,城港派出所迅速赶到现场。经询问,4日晚,娄某将半挂车停放在开元路北首停车场外空地后发现车上的两块电瓶被盗,损失价值约1000元。

因案发在深夜黑暗的原因,无法获取有价值线索,给民警侦破工作带来巨大的阻碍和压力。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以“小案侦防百日会战”为契机,全所上下齐动员,所领导亲自督战,办案民警不松劲不退缩,在发案后迅速做足现场勘查、调查走访等前期工作,为后期研判锁定嫌疑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连日来梳理监控视频,一辆SUV车的模糊图像引起民警的注意,经调取监控视频,驾驶该车辆的人员不是车主,无法确定嫌疑人。只有掌握确凿的证据链,才能把案件侦破做成“铁案”。

办案民警一方面研判调查了近几个月莱州市此车的行驶路线;另一方面连同辖区内近日发生的多起车辆电瓶被盗案进行串并。

功夫不负有心人,根据细致深入的分析研判,确定辖区电瓶被盗案件均系盗窃前科人员邹某财(男,吉林省人)所为。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9月10日下午,城港派出所组织警力兵分两路收网抓捕。一路民警在三山岛金矿矿区停车场找到作案车辆;另一路民警在金城镇凤毛寨村成功将嫌疑人邹某财抓获。

经讯问,嫌疑人邹某财对自己窜到开元路与莱海路交叉口北侧停车场、一同饭店路北的汽修厂、枫林家苑小区震英商贸公司门口等3次作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一鼓作气,及时跟进追赃,从废品收购点将涉嫌收赃的嫌疑人陈某抓获,并在其收购点内查获7块电瓶。现对嫌疑人邹某财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大获全胜后,办案民警没有就此止步,而是放眼全市电瓶被盗案件,对全市货车电瓶被盗案进行梳理分析和串并案研究。

通过精准串并,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邹某自2019年12月以来,驾驶车辆流窜至永安、城港、金城等地9次盗窃货车电瓶,将每起案件做实做细。

9月21日,办案民警对犯罪嫌疑人邹某加大审讯力度,在确凿铁证面前,邹某又如实交代了其自去年开始盗窃货车电瓶案件9起的犯罪事实。

至此,城港派出所一举破获全市货车电瓶被盗案件12起,扩大了小案侦防战果。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示:车的电瓶裸露在外,更容易被不法分子盗窃,货车司机应加强防盗意识,可以加装汽车电瓶防盗设备或在电瓶外加装金属箱或安装暗锁,也可以将车辆停放在有监控设施或有人看管的停车场。

车辆若是较长时间内不使用,可以将电瓶自行拆下放在房内看管。

一旦发现电瓶被盗,货车驾驶人一定要及时报警,发现可疑人员和车辆,也可及时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