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人都知道的事儿,为什么做不了?

2020-09-23 19:18:14 作者: 80%的人都

你是不是也曾因为一件事微不足道而掉以轻心,认真的做好每件小事,才能成就万人瞩目的大事!小事是成功的根基,能够认真对待任何一件小事是成大事之人的基本素养。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是众人熟知的一句话。一件小事不好好做,其他什么事都做不成。

我的朋友小王是个兴趣广泛充满激情的双子座,他性格好,长相优,唯一的缺点就是做任何事都是三分钟热度。在每一件事刚开始的时候他都做的有模有样,在他眼里,没有什么事实他搞定不了的。他喜欢文艺,练书法,做动画,学习PS,搞影视剪辑,学吉他,弹钢琴,玩摄影,家伙什儿攒了一大堆,架子也能摆的有模有样,但是每一件事他做的虎头蛇尾,没有人在以上任何一个领域认识他,因为他每样技能都有所沾染,但是每一个技能都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逛荡。在小王30岁的时候,他突然找我倾诉,说他觉得自己一事无成,甚至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干什么,他羡慕那些能够用爱好赚钱的人,羡慕那些做事能够从一而终并拥有一技之长的人,但他现在做能做的终究也只是羡慕而已。

小王的同学小李就是被小王羡慕的人之一,这些年小李一直坚持着一个爱好,就是画画,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被他拿来画画,他画的不是寂寞,是希望。终于有一天, 小李成了这个行业里面的翘楚,远近闻名,还被某知名媒体撰写了专栏,可以说在这个领域里面,小李是成功的。小王看到那个专栏的时候,暗想,在开始学习画画的时候,小李并不如自己,老师经常拿自己的作品作为范例,现在多年不动笔,已经生疏到不敢跟任何人谈起自己曾经学过画画了。在唏嘘之余,小王也许并不理解,这就是坚持的力量,也是把小事做好的力量,量的积累最终能够促成质的飞越,如果他一直坚持画画,也许他的成就比小李要大,但是这终究是一种错过的可能。

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能够见到小王这样的人,他们做不成事,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把这件事放在一个必须做完的位置上去看待。那些事开始的时候就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把这些小事持续的做好,无意间你会发现你已经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事。那些失败者,从来没有做成功过任何一件小事,他们写了很多字,却从未写好过一个字,他们从未画成功过一副画,尽管那些画在开始构思的时候还不错,他们从未拍摄出一张伟大的照片,尽管那次快门按下的时机与最好的仅仅差了几秒钟。他们也许从未反思,他们对自己所做的事有失标准,他们也许从未反思,他们对自己爱好从未要过结果。

有个很有用的理论即是一万小时理论,一个人做任何一件事,如果累积的时间能够坚持1万个小时,那么他在这个领域即能成为专家。我对这个理论中持之以恒的态度非常赞同,但是也有一些疑问,如果只是简单的坚持,一味的重复真的就能成为专家吗?答案是未必!何以见得,一个人如果重复一个机械动作,就像是流水线上的工人,他们的熟练程度也许会不断的得到提高,但是他们还算不上是专家,他们只能算是熟练工。在比如一个画家,把所有的绘画技法了然于胸,他坚持着不断的绘画,也会他能够成为一个娴熟的画匠,但是未必能够成为一个流芳千古的艺术家。故一万小时理论一定要配合正确的思维方式,时时注意反思,对症下药,寻求超越。这样的话,流水线工人可能会发明出一个能够节约生产力的工具,画匠也能够画出拥有灵魂的生动作品。

只要你想见到彩虹,你就能见到彩虹。我想告诉朋友小王的是,成功离我们并不远,也许就是转念的力量。从现在起,我们认真的对待每一件小事,认真的说每一句话,认真的做每一件事,把那个字写工整,把那些生疏的和弦弹奏准确,把那些未完成的画作认真画完,下一个被撰写的焦点就会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