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十大产业占了仨 全球生物科技新高地扬帆青岛

2020-08-31 20:07:24 作者: 新动能十大产

据青岛日报消息,青岛生物科技创新园运营以来,生物科技领域的龙头企业纷纷落户青岛,注册企业已达60家,正在成为全球顶尖的生物科技集聚地。这里集中了高端化工、海洋经济、现代农业等三种主要的新动能产业业态,瞄准检验检测、宠物科技、智能硬件等方向,为青岛经济和产业发展培育新动力。预计2020年整体产值可达5亿元,当年即可解决500余人就业问题。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生物产业前期投入大、风险高、见效慢、周期长,但产业成熟后拉动大,尤其是新制剂、新设备等新领域的研发到产业化,需要3到5年甚至更长的培育期。为了实现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的结合,一方面重点引导引进成熟达产、有市场份额的优质生物行业项目落户,另一方面探索培育布局最前沿的研发孵化项目,作为产业化的发力点。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生物科技在青岛落地腾飞,相关行业的人才吸纳将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特别是近5年左右的时间内将产生大量的生物科技和技术人才需求,为行业和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生物产业具体需要哪些人才呢?其实,生物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是基于化学和生物的,主要包括基础化学、生物学基础、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应用为生物技术、成分分析、生物制剂、合成技术、食品化学与健康、动物细胞生物技术等等,不少有兴趣的同学还会辅修啤酒发酵酿造、食品化学、两用菌种培养等跨学科的课程。因此,想要从事生物科技工作的同学,应当具有化学和生物学科的知识基础和发展兴趣。

青岛主动适应蓝色经济对生物类人才的需要,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其中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海洋生物工程学院以服务区域发展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岗位能力培养为主线,为山东半岛及区域内外生物相关产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通过“识岗、跟岗、顶岗”三段递进,培养掌握坚实理论和知识,有扎实的实验技能和实践操作能力,面向生物科技与生物技术领域,从事生物技术、发酵企业的生产、质检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学校配置了现代化的高标准技能实训室。拥有整套大型单元操作设备、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压片机、超净工作台、PCR仪、电泳仪、离心机、超低温冰箱、啤酒酿造设备等先进设备,为学生练就技能,无缝对接日后工作岗位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支撑。

为了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专业与汉唐生物科技、中达农业科技等知名企业共同合作,企业专家、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组成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团队。通过校企共建实验实训中心、顶岗实习基地、生产性实训基地等形式,培养学生企业岗位所需的职业能力,培养企业岗位需求的高技能应用人才,实现校企双主体育人,为生物技术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伴随着产业升级,新的需求层出不穷,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期待生物科技带来的更多惊喜,给青岛和山东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