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容桂总商会杯”草明工业文学奖正式启动

2020-08-31 20:04:50 作者: 第二届“容桂

8月30日,2020年“容桂总商会杯”容桂工业文学季暨第二届“容桂总商会杯”草明工业文学奖启动仪式在顺德工业发展馆举行。

据介绍,2020年“容桂总商会杯”草明工业文学季将持续举行三个月,文学季系列活动包括第二届“容桂总商会杯”草明工业文学奖评选、作家新书创作座谈会、工业文学采风行及工业文学创作校园分享会等近10场次活动。

活动现场

其中,第二届“容桂总商会杯”草明工业文学奖是此次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将面向全国各地作家、文学爱好者公开征集聚焦工业制造,弘扬工匠精神,展示企业家、产业工人精神风貌的文学作品(小说、报告文学)。而为了更好地讲好顺德故事,第二届“容桂总商会杯”草明工业文学奖专门为以容桂或顺德工业为题材进行专题创作的优秀作品设立特别奖,鼓励更多的文学爱好者关注和研究顺德工业新态势、新举措和新发展。

“容桂总商会杯”草明工业文学奖是容桂街道办事处与容桂总商会共同打造的文化品牌项目之一。这是容桂重视并开发草明这一宝贵的文化资源,弘扬与传承草明爱国、爱党、爱乡、爱人民的精神,将工业产业与文化产业有机融合,以文学创作展示新时代发展的重要尝试,也是为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工作发挥文学文化应有的担当和力量。

容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欧胜军表示,容桂作为千亿大镇,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格兰仕、万和、伊之密等优质本土企业引领着工业经济发展潮流,滋养了容桂雄厚的工业基础;而在工业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容桂也沉淀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不仅获得“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及“中国品牌名镇”等荣誉称号,中国工业文学“拓荒者”草明、刘春草、马师曾等名人大家也皆从容桂走出。

欧胜军指出,容桂是工业制造业与文学文化相互汇聚,相互交织的地方,是工业文学的厚土,在此必定能催生出更为绚丽的文化作品,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能够聚焦顺德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挖掘记录属于这个时代的声音,创造出更多、更佳的时代作品。

工业馆内设置的“中国工业文学拓荒者”草明百年图片展,通过展出草明珍贵的历史照片和著作,充分展现了草明工业文学的创作历程及其对家乡的殷殷之情,展示了容桂将秉持坚定的文学自信,高举草明工业文学实质,大力开展工业题材文学创作活动的信心。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来源:容桂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