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所学校10名老师36名学生,镇江这所学校引人深思

2020-09-24 07:01:31 作者: 1所学校10

(视频建议在WiFi状态下观看)

曾经电视剧《士兵突击》将“不放弃不抛弃”这6个字传遍大街小巷。如今在镇江润州的一所小学里,有一位校长带着9位教职工,将“不放弃不抛弃”这六个字,当做职业信念,坚守着自己的阵地。与其他学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理念不同,这所学校坚持的“不放弃不抛弃”具体是指什么呢?

在镇江城西韦岗高骊山下

有一座逐渐被人淡忘的学校

随着山下采矿企业的关停,这座曾经热闹的小镇,慢慢安静了下来。从韦岗小学的课堂中传出的读书声,是现在高骊山下每天可以听到最响亮的声音。

今年只有二十来岁,从教已经五年的张君,是韦岗小学里最年轻的老师。和所有老师一样的,她每天的工作是备课、上课还有批改作业。不一样的是,她的班级里只有八名学生。张君告诉记者,以前学生最多的时候,也曾有20多名,如今这8名学生已是她的全部。

韦岗小学老师 张君

当时来的时候,发现这个学校地方比较偏,坐了有半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一路上就是感觉房屋越来越少,当时感觉很奇怪,怎么学校座落在这么远的地方,一进到学校的时候发现学校也不大,跟我以前所待的学校差距是比较大的。

虽然和想象中的学校不一样,但是张君还是选择留了下来。和这里的老师一起,陪伴着校园中越来越少的学生。张君经常打趣地说,如果哪一天班级只剩下一、两个学生,那一定属于重点培养的学生。

韦岗小学老师 张君

无论你在哪个学校教,你都应该好好去做一个老师,都是要去认真备自己的课、去上好自己的课。

每天上午10点

是这所小学升国旗的时间

4个年级 36名学生

大家整齐的站在操场上,胸前的红领巾宣告着,少先队员的骄傲。

韦岗小学校长 方道清

我最开心的事就是把这些孩子教好,这是我最幸福的事情。

1987年师范学院毕业的方道清回到家乡,义无反顾走上了讲台,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那一年他工作的地方叫韦岗小学, 转眼33年,从教师做到了校长,满头青丝也熬成斑斑白发,他工作的地方依旧还是韦岗小学。

韦岗小学校长 方道清

原来我们合并的时候学校有16个班级,700多个孩子(大概什么时候呢)是99年。随着当时矿山的兴起,附近的职工都到镇江去购房,随着孩子也带到城里去上学。

韦岗小学从教33年,今年是他第一次遇到学校没有一年级新生。他告诉记者,因为生源数太少,一年级不足以开班,而四年级也因为人数太少,由教育部门协调分流到其他学校,目前学校有二、三、五、六年级各有一个班级,每班平均9人,上课时坐不满前3排。

事实上,经多次合并改建,韦岗小学最大容纳700名学生,前两年还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建了足球场。但随着镇上越来越多的居民流向了市区,孩子也随之转校,目前留在学校的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

韦岗小学校长 方道清

一定要把家乡的孩子教育好,一定要把家乡的学校办好。

虽然学生越来越少,方道清仍坚守着投身教育事业的初心。即使现在成为校长,方道清仍然坚持站在一线,站在讲台上传道授业。随着生源的不断减少,教育资源也逐渐调配,留在学校的老师也越来越少,目前全校教职工加上方校长也只有10人。

虽然老师、学生加起来只有46人,但学校里教学活动、课外比赛一样都不少。学校的跳绳特色教学在全市还数一数二。用方道清的话来说,别的学校有的我们的孩子也一定要有,而且要更好。让方道清有信心说出这这话,源于和他并肩作战,兢兢业业的老师们。

韦岗小学老师 洪梅

我真的希望我要是年轻几岁的话,我真的想到大学校去锻炼自己,让自己各方面的素质都高一点,这是我最大的一个遗憾,感觉这个遗憾一辈子都实现不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