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有时候需要给孩子一点压力和强制

2020-09-24 14:55:17 作者: 父母有时候需

今日在网上看到一些家长的建议:小学阶段的孩子,晚上8点30分必须上床睡觉,如果作业没有做完,就不做了。还有很多的网友都表示了赞同,我个人却认为这样做是不对的。

我们先不说8点半上床睡觉是不是太早了,就说写作业这件事,老师每天给孩子留的作业,都是为了让孩子通过做作业去巩固当天所学习的知识,而且作为小学阶段,一共就三门课,根本就不存在作业过多的问题,所以如果孩子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基本上在8点之前是完全能够写完作业的。

如果家长只是强调让孩子在8点30分休息,而不去给孩子强调写完作业,写好作业的重要性,不去帮助孩子如何在8点半之前写完作业,那么以孩子现在的智力和思想,是不能明白写作业和学习知识两者之间的关系的。

就以我家孩子为例,我家孩子小学三年级,前两天我被孩子的班主任叫到了学校,原因是我家孩子作业写错了,老师让他改,他不肯改,孩子的理由是:他都会了,所以不用改。这就是孩子思想的局限性,孩子认为自己已经学会了,就不需要再写那么多作业了,但是老师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孩子只是听懂了,离学会了还差很多,所以必须通过写作业来进一步强化知识的学习。

虽然我是可以理解家长这种做法的初衷,是为了让孩子能够休息的更好,不想给孩子太多的压力。但是家长有没有考虑过如果作业不写完,孩子如何去跟老师交代和解释呢。

站在父母和老师双方的立场上,父母没有错,老师也没有错,但是我们站在规则的角度来说,孩子要想去学校里面学习,就要遵守老师的规则,遵守老师的要求,孩子不写完作业就是违反了老师的规定。如果所有的孩子都有样学样不写完作业,老师该如何管理班级呢?

孩子在小学阶段的时候,毕竟还没有形成特别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有的时候需要去逼逼孩子,因为现在的孩子真的很懒,而且也没有特别正确的学习观念,很多孩子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为谁学习,所以老师家长之间的关系更应该是一种合作,而不应该是家长去质疑老师在教学方面的决定,或者袒护孩子的违法规则的行为。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应该适当的给予孩子独立和自主的权利,但是也需要给孩子一些强制,让孩子去明白有些事情是是自己必须要去做的,必须去完成的。

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理念不是通过快乐教育养成的,而是需要通过不断的强制练习,反复的教育和强调,才能慢慢养成的。父母心疼孩子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对于孩子的教育上面不能过于的放松,孩子的教育和管理是需要给孩子一点点压力和强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