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再添喜讯 新型高性能永磁电机通过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

2020-09-25 17:32:43 作者: 科技创新再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王艳彩实习生杨淑惠临沂报道

科技成果鉴定会现场

9月24日,山东省又添科技创新重大喜讯。由山东精创磁电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的“基于SMC材料的新型轴向磁场永磁无刷电机”,于24日上午顺利通过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24日下午,公司对自主研发的新型高性能永磁电机系列产品举行了新产品发布活动。

院士专家共同鉴定山东精创新型高性能永磁电机成果

鉴定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夏长亮院士担任主任委员,与西安微电机研究所所长莫会成,国家稀土永磁电机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阳工业大学教授级高工安忠良教授等来自我国永磁电机领域的知名院校、重点企业的6位权威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院士专家听取了项目汇报并现场查看了SMC永磁电机,经全面质询和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山东精创目利用SMC材料优良的三维磁热特性,开发出体积小、重量轻、功率密度高的新型永磁无刷电机,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夏长亮院士认真查看SMC永磁电机新并现场指导企业产品升级再创新工作

据了解,山东精创研发的SMC永磁电机,在软磁复合材料(SMC)铁心模压关键技术、SMC铁心单次成型及制造工艺、永磁无刷电机的装配制造工艺和专用工装开发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建立了国内首个新型高性能SMC永磁无刷电机生产线,研制的高性能新型轴向磁场永磁无刷电机峰值功率密度为5.341kW/kg(持续30s)、额定功率密度为1.905kW/kg,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功率密度高的诸多优点。

目前,该电机产品已通过行业第三方检测单位试验,并在多家公司得到推广应用,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有利于推动了永磁电机行业进步和产业技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