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技术的“道德风险”谁来防?

2020-09-25 17:34:36 作者: 人脸识别技术

来源:通信信息报

本报讯(记者 吴晓芳)近期,李开复在公开演讲中提到,其帮助一家公司从合作伙伴那里拿到人脸数据,并因此摸索到有价值的商业方向。虽然李开复随后回应称是“口误”,但仍让其提到的这三家公司紧急出来“灭火”。这句看似成功商业案例的话,却把互联网公司共享人脸数据的“内幕”推到了台面上。李开复的“口误”被认为是无意中说了大实话,引发舆论对人脸数据安全性、人脸识别使用边界的大讨论。

刷脸消费、刷脸安检、刷脸乘车、刷脸门禁……不知不觉间,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并且,其应用范围还呈不断扩大趋势。

下面两组数据虽有些出入,但均可以说明刷脸应用的发展迅猛。Allied Marke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22年,全球面部识别市场将达到9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3%。另据数据显示,2010-2018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7%,2018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为25.1亿元,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

可以肯定的是,人脸识别技术在防止贩卖人口、追踪逃犯等间接降低犯罪率,以及在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问题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然而,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人们在畅享技术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个人隐私泄露的风险。

早前有不少媒体报道指出,我们正处于信息裸奔的时代,人脸识别都能买卖了,或许你的“脸”只值5毛钱。报道指出,一些网络黑产从业者利用电商平台,批量倒卖非法获取的人脸等身份信息和“照片活化”网络工具及教程,“人脸数据0.5元一份、修改软件35元一套”。

人脸识别是人的一种生物特征,具有唯一性,当这些生物信息泄露后,用户在使用生物信息作为身份认证的场合,可能被“李鬼”冒名顶替,身份安全形同裸奔。

这些泄露后的人脸数据,究竟会被什么样的人使用,用于怎样的场合,是否可能导致财产的损失与其他人身权益的侵犯,对此,我们都一无所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人脸数据的泄露,所带来的潜在的安全风险,远比手机号与账户信息的泄露更为严重。

然而,技术的发展不能因噎废食,并且从目前来看,人脸识别或AI的应用是大势所趋。

技术创新的本质是改变生活方式,服务于消费者。但前提条件是不能损害消费者利益,这是不能突破的底线。因此,在新技术普及的同时,更应该站在伦理道德层面,让新技术在创新的同时,也要保护消费者隐私,而不是把隐私当成谋利的工具,这才是新技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从企业的角度说,如果一直在人权与隐私的问题的坎上停滞不前,这对于智能化的发展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

首先,科技企业需要自觉坚守伦理道德,同时加强技术管控和审核力度,保护用户人脸信息。

其次,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别轻易图方便或贪便宜,要求刷脸注册,填写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的应用软件、公司、网站等都要高度提防。

当然,单靠企业自觉和用户个人还不够,更重要的还需要立法监管。

新技术有风险,但在发展技术的同时,监管和游戏规则的制定要与时俱进,而不能落后于新的技术,否则,这可能是阻碍新技术的绊脚石。

当前的情况是,技术跑在监管前面。人脸识别行业监管不到位,针对采集人脸信息的公司没有规范的管理办法,比如哪些公司可以采集、什么用途、保存多久、谁可以看、要不要加密、什么样的清晰度,这些应该有一些法律规范,目前行业比较混乱。另外,从人脸信息的采集、储存、传播到再利用,中间哪些环节该为信息泄露负责?更没有一个清晰的法律界定。

专家认为,要通过制定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明确企业从业资质与行为规范;在较为敏感的场景,应限制乃至禁止人脸识别的应用,并制定完善的准入机制、规制措施与问责制度,从而最大程度地防范人脸识别技术的滥用。

此次李开复的失言风波,希望可以唤起全行业、全社会重点关注用户隐私保护,且刻不容缓。只有个人警惕、技术规范、法律约束“三箭齐发”,才能让人脸识别稳步发展,让这项技术更加规范、恰当地得到应用,造福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