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七一华源中学,推行一科无作业日,受学生和家长欢迎

2020-09-27 19:19:26 作者: 武汉七一华源

一周5天,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5门学科,学生可每天免做一科作业。近日,武汉七一华源中学推出这项“减负”新规,为学生腾出更多时间保证睡眠,留出更多空间自主成长。

在武汉七一华源中学九(15)班的教室里看到

一位学生在黑板上作业栏的最后一排用红色粉笔写下了“数学无作业”几个字。这表明当天这个班的学生全部都不用做数学家庭作业。

自本月9日开始,七一华源中学在各个年级都开始推行“无作业日”新规:每天由年级组指定一门学科,老师不布置作业,其他学科也不得增加作业量。

校长吴时亮介绍:“学校负责反馈和监督各班的实施情况,通过无作业日方案的实施,保证学生有比较充足的睡眠时间,也保证第二天上课的效率。” 此外,各班班主任须每天控制作业总量,七年级不超过1.5小时,八年级不超过2小时,九年级不超过2.5小时。 “学校要求老师们在作业的质量上狠下功夫,做到精选、精编、精练、精讲、精反馈,从而让学生学起来更加轻松高效。”

对于学校的这一举措,学生纷纷拍手叫好

九年级学生叶思茗说:“我认为学校实施的无作业日对我们非常有帮助,一方面我可以有更多自主支配的时间,大概每天多了半小时左右,可以用来加强我的薄弱学科,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比如阅读书法等等。”

同学们开心了,那么家长们又是什么态度

学生家长雷女士表示:“新学期开始,我们孩子的作业量减少了,我心里刚开始非常不安,担心孩子成绩会下降。但是后来我发现,她自觉地利用多出来的时间对稍弱的学科多加练习,稍强的学科多加研究,学习积极性和效果反而提高了。”

武汉七一华源中学吴时亮校长表示

打持久战不如打效率战,过重的课业负担不仅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也影响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相信老师,相信学校,老师的课堂教学和作业布置是经过认真研究、科学安排的,是基于对学生身体健康、学习效率和全面发展等方面的考虑的。”

在此非常时刻,用真实的记录,笔者要为那些平凡和不凡发声!处于这样的定会被历史铭记的特殊时刻。我们相信,真实人物故事,更具说服力,更感动人心。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