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马童是一个怎样的人?吕马童为何临终才悔悟

2020-09-21 17:55:37 作者: 吕马童是一个

  吕马童生年不详,出生不详,李开元把他归为秦人。据悉,吕马童仗剑和项梁、项羽起义,在某次起义战役中,吕马童斩获首级有十二个之多,项羽对他很是看重,便让他做了自己的马夫,世人都觉得吕马童是荣幸的。吕马童对此非常感谢项羽,认为自己能有今天都是项羽给的。所以吕马童对项羽的坐骑乌骓马就像是自己的母亲一样。在项梁战死在定陶的时候,很多人都离开项羽,只有吕马童拥护项羽,认为项羽是英雄,消灭暴秦的一定是项羽。在巨鹿之战项羽破釜沉舟大破秦军,诸侯军人人战栗胆寒,吕马童私底下很是高心,认为项羽离君临天下不远了,自己也会高升。项羽曾对人说吕马童是他的一条胳膊。

  在项羽自立为西楚霸王后,大封十八位诸侯,却唯独没有封赏吕马童,吕马童对此很不高兴。刘邦兵起汉中后对项羽使用反间计,项羽开始怀疑自己军中的将领,开始肆意的对自己怀疑的人进行杀戮,范增对此愤怒的离开了,不久就被项羽气死。当时楚营人人自危,吕马童害怕项羽会杀自己,又怨恨项羽没有封赏自己,便背叛项羽加入刘邦阵营,被刘邦封为郎中骑将。后参与过潍水之战,即韩信灭龙且之战,积累军功升官为骑司马,又曾参加垓下之战,因参与分割霸王项羽的尸首,受封为中水候,是西汉初年的功臣之一。

2.png

  吕马童是吴中人,出生门第已经无法考证。在吕马童小时候,他就有远大的志向,常常对别人说:“人的这一生,没有穿过鲜艳华美的衣服吃过珍美的食物,过着这样豪华奢侈的生活,真是白白来人世间走一遭了。”附近的人们听了吕马童的话都在私底下偷偷的笑着议论说:“真是没想到啊,这个穷孩子还有这样的白日梦。”

  项羽和项梁在会稽起义反秦,吕马童拿着剑和他们一起去了,在一场大战中杀死了十二个敌人,连项羽都为此感到吃惊。项羽是何许人也,在司马迁的《史记·项羽本纪》中可是描写项羽高有七八尺,能用双手举起仪的鼎,这是多么的强大。但是项羽对吕马童感到吃惊,所以也侧面体现吕马童也是一个勇猛过人,武艺高超的一员猛将。能对项羽对自己的提拔,而常常向别人诉说自己对项羽的知遇之恩。作为一个马夫,他对待项羽的乌骓马像自己的母亲一样,由此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懂得感恩,知恩图报的人。

  项羽自立西楚霸王,大封十八位诸侯,却没有封赏吕马童。吕马童对此感到非常的不满意。这里表现的出吕马童有点贪图荣华富贵。在刘邦使反间计于项羽军中时,吕马童因为担心自己被项羽所杀,又因为项羽不封赏自己,结果就投向刘邦,如此背信弃义之人,因为小利全然忘记项羽的知遇之恩。垓下之战竟将项羽分尸博取前程,实乃不仁不义之徒。后来吕马童还乡,原来的朋友都来庆祝。不久后的某天夜里,吕马童湖人起来说:“我背叛了我的主人,我真是猪狗不如啊!”说完就死掉了。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吕马童临终悔悟,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垓下之战,在乌江河畔,血战之后的项羽,负伤累累,突然一动也不动,面向刘邦军队一个骑着马的骑将叫喊道:来的人是不是我的老朋友吕马童啊?由此可见吕马童应该是项羽认识的。回到最初,项梁、项羽刚开始起义反抗暴秦后,吕马童就执剑加入了项梁、项羽的反抗秦朝暴政的起义军。在一次大战中,吕马童竟能斩杀敌军十二人,见到这一情况,项羽大为吃惊,认为吕马童勇猛过人,能杀敌十二人是个可造之材,于是把他调到自己身边做了马童,让他照顾自己的宝马乌骓马。吕马童的朋友们都来为他庆祝。由此可见吕马童是项羽的马童,马童就是马夫,在古代马夫是下人,但是他们又在军中,作为项羽的马夫是能经常和项羽接触的,所以他们的关系应该是下人和主人,主将与亲卫的关系。

1.png

  吕马童因为感谢项羽的知遇之恩,常常对别人诉说自己对项羽的感谢,从这一角度来说项羽是吕马童的恩人。定陶一战项羽大败,项梁也战死了,军中很多人都离开项羽,只有吕马童拥护项羽,为项羽说话,可以得出吕马童是项羽的拥护者。之后,项羽败秦军于巨鹿,大胜诸侯人人胆寒。吕马童对项羽就更加敬佩了。项羽又常常拍着吕马童的背对人说,这是我的一条胳膊。比作胳膊,手足之情啊,这样看来项羽是把吕马童当做亲信,兄弟了。在后来项羽自立为西楚霸王后,吕马童因为怨恨项羽没有封赏自己,便投靠刘邦,自此可见他们成了敌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