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团走进潍坊:触齐鲁文脉 品“鸢都”风采

2020-09-29 01:45:27 作者: 作家团走进潍

9月23日至26日,作为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重要活动内容,“2020中国著名作家看潍坊”成功举办。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谭谈及中国著名作家肖克凡、王祥夫、王剑冰、林那北、温亚军、刘玉民、李贯通等8人走进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寿光市采风。

作家团走进潍坊采风

9月24日,作家团首先来到总部位于昌乐的“隐形冠军”——山东乐化漆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创始人沈孝业的引领下参观了厂区,并深入了解了该企业在经营、环保等方面工作措施。沈孝业朴质、笃实的经营哲学,亦获得诸位作家好评。

昌乐素有“中国蓝宝石之乡”的美誉,分布着几十座大小不等的古火山。作家团在昌乐县乔官镇实地了解火山农业产业联盟的运用和商业模式,该联盟目前借助昌乐丰饶的火山地质资源,打造出升级版的农业产业化经营联合体。作家团在参观中国蓝宝石博物馆后赞不绝口,中国宝石城内珠宝规模大、品种全、质量高,让他们流连忘返。

9月25日,作家团在寿光市副市长陈湘颖的陪同下,来到位于牛头镇巨淀湖畔的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陈列馆,了解到潍坊地区第一支中国共产党党支部从成立、发展到成长为抗日武装重要力量的光辉历史。如今,曾经为抗日武装秘密兵工厂的巨淀湖上芦苇仍随风摆动着,硝烟也已消散在岁月中。

陈湘颖向作家团介绍了寿光的三位圣人:农圣贾思勰、文圣仓颉和盐圣夙沙氏,讲述了抗日英雄马保三、张立训和寿光“蔬菜书记”王乐义的事迹。作家们深深为之感动,情到深处时不禁泪目,直至返程途中,作家们仍在探讨在寿光的所见所闻。

9月26日,作家团来到潍坊滨海国际风筝会现场,和人们一同感受风筝的魅力。 1984年以来,连续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成功举办,为潍坊这座城市挣得国内外良好声誉,近年来,潍坊市也在多措并举以保持城市的活力、丰富城市的内涵。

此次活动将有助于更好地宣传潍坊市的历史文化、招商引资以及旅游事业,亦是“国际风筝之都”颜值和特质的具体体现。诸位作家在采风期间,发现潍坊市独特的自然景观之美,感受潍坊市深厚人文底蕴,创作出以潍坊市自然风光、人文底蕴为蓝本的优秀文学作品。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