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合作新机 共谋发展新局——聚焦晋阳湖·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

2020-09-29 09:36:36 作者: 共享合作新机

图为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华为“云系统”平台展区吸引了与会者关注。

参展企业工作人员正为与会者演示操作一款教育软件。

两名与会者对山大宇光科技有限公司的量子光学展品兴趣浓厚。

与会嘉宾、院士专家、企业代表——

为峰会点赞 为山西加油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高朋云集,共话发展。9月28日,我省晋阳湖·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隆重举行,并取得丰硕成果。其中,签约项目131个,总投资800亿元,涵盖了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协作等项目。

落地新项目,凝聚新资源,共谋新发展,峰会“新机遇、新动能、新格局、新活力”的主题不仅写在会议秩序册中,更成为与会嘉宾、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的心声。

在当日上午举行的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沈昌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分别就《迎接开源芯片新潮流》《开创新型软硬件产业安全可信新生态》《创新发展新基建智慧天网新机遇》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同日下午,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平行举行。中集知联皮书系列成果、半导体行业合规系列成果,以及量子芯云(山西)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安全智能存储主控芯片”、国惠光电“国产百万像素短波红外芯片”同期发布。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则发布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中小企业生态发展白皮书》,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我国主要省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与模式研究》报告,并首发“云旗OS助手”。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付晓宇表示,此次峰会彰显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发展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为山西的相关企业搭建了一个交流互动、凝聚力量的平台。山西的软件产业已具有一定基础,政务云平台、数据标注业务、煤矿安全网络等领域已步入全国前列。此次峰会上众多专家云集,进行学术交流、探讨,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使山西软件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将对山西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相信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紧抓国家政策机遇,发挥优势,统筹资源,持续发力工业互联网建设,山西的软件产业发展将会迎来更大的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发展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山西具有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而且在军民融合等方面已经取得系列成果。

沈昌祥专注于网络安全研究并推动该领域发展。他认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非常大,希望山西省抓住机遇,紧跟国家政策,发挥后发优势,推动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力争成为全国新兴产业发展中的“领头羊”。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在此次峰会中签约两个项目。一是与山西云时代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促进工业互联网在大型企业的集成创新和普及应用,并形成产业集群。二是与大同市政府合作,建设软件科技园,进行信创产品研发生产。该公司董事长薛向东表示,山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此次峰会的召开,对新兴产业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他对企业在晋发展充满信心:“政府、专家学者、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一起努力,我相信山西的信创产业一定能后来居上。我们希望能与山西的企业进一步深入合作,共同成长,为山西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作为相关产业从业者,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近年来山西发生的巨大变化,虽然跟其他发达省份还有一定差距,但是有政府的支持与引导,人才、资源、资本得以聚集,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精英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大立表示,他们将为煤炭等高危行业提供以自主软件为主的安全生产监测及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井下安全等问题,从而助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

新型半导体材料照亮光明未来

“这是我们团队设计研发的用于有机电致发光器件(OLED)的各色有机半导体材料,这类材料的原料多来自煤焦油的分离产品。”在太原理工大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科研团队展板前,王华教授手持一把紫外灯,照向几种装有不同颜色粉末的小瓶子,立时显示出红、绿、蓝颜色。据介绍,这种有机半导体材料是制备OLED器件的核心材料,目前OLED已广泛用于智能手机的手机屏幕。展台上就摆放着团队使用他们研发的有机半导体材料制作的红光、绿光和蓝光OLED器件。

1996年,许并社教授组建太原理工大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科研团队,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的开发,如GaAs基半导体材料激光芯片及原料、GaN基固体照明芯片及原料、煤炭转化洋葱状富勒烯、有机半导体材料及OLED。团队先后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73、863、国家重大研究计划、科技部国际重点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省部级等重大项目50多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二等奖共10项;包括40个国际发明专利在内的300多项发明专利等。

如今,太原理工大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科研团队,致力于产学研结合,成立了光电科技公司,他们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机半导体材料研发,带动我省碳基半导体材料的发展,助推我省煤炭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