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将荒漠变绿洲——两代人的柯柯牙情结

2020-09-29 10:35:02 作者: 誓将荒漠变绿

依麻木·买买提和他的儿子艾斯卡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孔杰):1986年,为改变恶劣的自然条件,新疆阿克苏启动柯柯牙绿化工程。三十多年过去了,在各族干部群众的携手努力下,曾是沙尘暴策源地的柯柯牙绿树成荫,在南疆戈壁荒滩上孕育出了百万亩的“绿海”。

在维吾尔语里,柯柯牙的意思是岩壁,可想而知当年的自然条件是多么的恶劣。今年75岁的依麻木·买买提,1987年被任命为柯柯牙三北防护林管理站的第一任站长,四十出头的他,当时是塔里木大学的一名老师,所教授的专业是果树栽培。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我来了以后,交给我的地(是)鸿沟(指的是沟壑)。很多鸿沟,高的高、低的低。有的地方硬,有的地方是沙子,有的地方岩浆多,我害怕。交给我了33个工人,他们的重要任务是浇水。从(当天)3月份到7月16号之前,一共种树2000亩。一次浇水,过五、六天之后松土,松土是为了通气。7月份量的时候,(存活率是)87.5%。”

这个存活率在当时来看,是一项重大的突破。治理荒漠的最大难度,其实就是植被难以存活,“年年种,年年死”成为了一个似乎绕不过去的坎儿。为了完成国家交给自己的任务,买买提几乎不怎么回家,就跟工人一起睡在种下的树旁,以便为观察树苗、浇水松土。当人手不够的时候,他还把自己的儿子也带到了身边。他说:“还有我的儿子,人不够。他的任务是,哪个地方水浇得好,哪个地方水浇得不好,哪个地方还有问题,经常记(下来),汇报我。”

买买提的儿子艾斯卡尔16岁的时候就被父亲叫来帮忙,没想到这一帮,就过去了三十多年。本来计划高中毕业之后去参军的愿望,也变成了一直未能实现的梦想。

“十六岁就把我拉过来,我说不去,我说我要当兵的。过几年再去,过几年再去,就一直把我留在这里了。”艾斯卡尔说,当时妈妈也不同意爸爸的决定,觉得这个事情对于孩子来说太苦。他自己也理解不了父亲的决定,甚至不想同父亲说话。“妈妈天天和爸爸吵架。(我)刚开始几年也特别生气,都不(跟爸爸)说话。不说话,但是天天在柯柯牙上班。”

但是,现在聊起绿树成荫的柯柯牙,艾斯卡尔特别自豪,对于自己未能实现的参军梦,也不再觉得遗憾了,“柯柯牙的绿化起来以后,到处都是度假村和果园。别人都羡慕我,柯柯牙好地方。我觉得挺自豪的,这是自己绿化的地方,现在我不后悔。现在柯柯牙的老职工,包括果园的人全部都认识,看到亲切得很,人都认识我,觉得这里就像自己的家一样。”

三十多年来,正是像买买提和艾斯卡尔这样的人,一代又一代的付出,才有了今天的柯柯牙。当我们知道了柯柯牙的真正含义是岩壁之后,对他们的奉献更是多了一份由衷的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