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立平:期待在重庆麓悦江城开启麓客精神的新篇章

2020-09-29 12:14:00 作者: 罗立平:期待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近日,成都万华投资集团总裁、麓湖生态城总设计师罗立平在混沌重庆“未来城市构想”的演讲中,分享了《城市未来的麓客蓝图》,从精神和情感的角度探寻城市与人的关系。

2020“未来城市构想”现场。 万华 供图

一个理想的未来城市应该是怎么样的?城市与人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怎样去创建城市文明?罗立平以麓湖生态城为例,给出了他的答案。

用户思维

重构社区与居民关系

“一座城市面向未来需要应对的层次递进的关系应该是从便利、高效、舒适的功能规划,到探索时代的审美需求,再到重塑城市与自然的亲密关系,以及回应历史、创造情感的依恋与认同。”罗立平在演讲中,而麓湖生态城也正是从这四个层面进行探索。

2020“未来城市构想”现场。 万华 供图

尤其是最高层,关于创造情感的依恋与认同方面,麓湖生态城可以说是当下社群关系的一个典范,并开始深入到公共精神与共治实践的探索中。

比起麓湖生态城建筑设计给城市带来的惊艳,更值得深入探讨的是麓湖生态城社群研究给社会的惊喜。2017年底,麓湖生态城开始深入研究社群价值,探索怎样站在居民的角度去激发居民的公共精神,实现社区自治,重构社区与居民的关系。

罗立平表示,对于理想城市的未来更高的要求是,不止满足于城市硬件与环境所能创造的价值,更需要深入影响和改变生活其间的人们,才能创造出真正多元相容、美好和谐的未来之城。

目前,麓湖生态城作为国内社群价值领域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已经吸引了众多慕名前往参观学习的业内外人士,为国内社群文化研究提供了宝贵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至下而上

激发社群内生力

那麓湖生态城的社群究竟是怎样做的呢?

据罗立平介绍,万华在麓湖生态城的社群建设中,主动放弃了自上而下召集、组织、管理的角色,而是让居民发挥主观能动性,自下而上的助推、赋能、去成就社群,通过构建一个社会共同体,去激发社群的内生力,逐步实现社区的内生活力与自我管理。

但麓湖生态城的社群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的运营也经历了从1.0到2.0再到现在3.0的艰难升级。

2014年,麓湖生态城的社群成立,最初的目的就是通过组织各类活动,让业主们玩在一起;2016年,为了让业主们能够深入建立情感联系、信任关系,麓客学社正式成立,开设了养生、文学、艺术、生活、经济等课程,希望能以课程为纽带,让大家学在一起。

麓湖社群活动。万华 供图

2018年,为了打破社群与社群间的壁垒,建立横行联系,麓湖生态城通过金字塔式能级活动,调动社群活力,其中“一月一会”是建立社群横向链接的重要桥梁。通过每年12场,每场100-300人不等的活动,产生社群与社群的联合共振。

年味邻里宴。 万华 供图

在不断升级过程中,麓湖生态城探索出了激发社群活力最有效的经验:把社群治理的权力还给社群。通过建立社群会员制、培养每个社群的KOL、搭建社群联合会,实现开发商的逐步移交决策权,最终实现社群的自组织、自管理、自发展。

传承与创新

开启“麓客精神”的新篇章

麓湖生态城的社群打造能够成功,最关键的是有一群敢于创造的“麓客”。

麓湖生态城的社群在成立之初就定下了的标准--麓湖的社群是面向全社会开放的,业主、合作伙伴、粉丝都可以来麓湖创办社群。“麓客”这个词不仅限于业主,而是代表着未来精神、有共同追求的同路人。

“只要价值观相同,我们就是同路人,麓湖只在成都,但麓客是世界的。”正是由于这种自由、包容的价值观,吸引了有着共同理想、共同追求的人来到麓湖生态城。

“推动公共服务和社区公益精神、建立居民自助共治的长效机制。”是“麓客”们的未来城市蓝图,而这份蓝图需要从我到我们再到更多的麓客共同完成。

2017年,万华在重庆开启了这份蓝图的新篇章,罗立平介绍,“重庆麓悦江城是万华尝试的全新开篇,从项目建设之初,就将‘麓客精神’移植进来,以此作为筛选器,选择认同麓客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朋友成为我们的同路人。在此次基础上,万华也在思考,如何创新,如何融入重庆的特殊性格魅力。”

据透露,目前,已经成立了麓客社群重庆首个社群-占星社,有4个重庆社群正在筹备中,而麓悦江城首期项目也特规划了供重庆“麓客”使用的公共空间和活动用地。

重庆社群已经展开了丰富的线下活动。 万华 供图

有了麓湖生态城成功的经验,相信未来,站在前人肩膀上的麓悦江城的社群打造将会更快更有活力,将成为凝聚重庆“麓客”的精神城邦。(胡虹、潘珍净)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