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短途自驾游最热目的地是江苏 多个城市上榜热门前十城

2020-09-30 13:59:06 作者: 十一短途自驾

十一自驾游最热目的地省份江苏居首,南京、常州、苏州、无锡都是热门打卡地……车轮互联和途牛9月30日联合发布《2020疫后自驾游报告》"国庆指南"版,报告显示,今年国庆长假,中青年亲子家庭车主担当自驾游主力。

报告显示,5月自驾出游人次环比4月上涨169%。7月中旬,跨省游的开放为暑期国内旅游市场再添活力,自驾游的热度居高不下,7、8月自驾出游人数持续攀升,环比5、6月上涨282%。其中亲子家庭出游占比持续升高,已占到整体市场的42%,更因为有孩子出游,不仅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标配一个不能少,同时入驻的选择也趋向更加安全卫生的高端品质酒店。

车轮互联平台数据显示,70、80、90后的中青年车主是自驾游的绝对主力,年龄在25-35岁之间的车主人次占比达36.3%,36-45岁的车主占比32.5%,而25岁以下和55岁以上的用户在自驾途中多担当"乘客"的角色。从用户性别来看,在自驾游用户预订维度,女性占比达59.4%,在出游决策方面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在车主人群维度,自驾游中掌握方向盘的多为男性用户,占比高达80.3%,中大型SUV凭借着宽敞舒适、适用范围广的特点俘获众多用户芳心,长期以来深受自驾游车主喜爱。

当下,健康出游、安全出游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关注,距离近、行程短、决策快的短途自驾更吃香。出于健康安全因素综合考虑和不少地方防疫规定,很多家庭自驾出游时长明显缩短,报告显示,用户更倾向于利用周末和小长假的闲暇驱车出游,超过六成的自驾游订单为1-3天的短途自驾。

得益于便捷的交通基础设施和丰富的旅游度假资源,华东、华南地区自驾游热度不减,一年四季都适合自驾出游,大数据显示,就具体的目的地而言,常州、上海、无锡、三亚、湖州、珠海、杭州、苏州、广州、南京等城市上榜自驾游热门目的地TOP10。周边自驾的热门景点以风格各异的主题乐园为主,包括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广州长隆度假区、珠海长隆度假区、无锡融创乐园、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上海野生动物园、深圳欢乐谷、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等。

此外,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中长线自驾游的复苏时间相对较迟,不过,随着跨省游开放,用户的中长线自驾需求迅速恢复。进入暑期后,西部地区迎来最佳旅游季,尤其是西南地区的山林与草甸,寺庙和美食吸引众多自驾游客,而西部成都、重庆、西安三大网红城市仍然长途自驾游的集结中心。

与往年节假日扎堆出游有所不同,"无预约、不出游"成为疫后旅游市场新特点。"预约旅游"时代到来,"限量、预约、错峰"是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出游基本法则。据车轮互联统计数据显示,有72.5%的用户反映在旅游景点中遇到"人山人海,排队等待时间长"的情况会降低旅途幸福感,同时,有70.43%的用户认为"停车位少、一位难求"是在自驾途中停车时令人头疼的一大难题。此外,加油不放心、导航不准等问题也是出游者吐槽集中的领域。

同时,热门商圈是交通违章高发地,这与节假日出行客流量大、车位供不应求等因素不无关系,在各种违章类型中,违章停车仍是最大的问题。此外,违反禁行、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车道驾驶现象也普遍存在。不过可喜的是,当前安全、健康出游已经成为普遍共识,除了防疫意识不断增强,大多数车主会在出发前给爱车进行"体检",尤其注重检查轮胎及刹车系统稳定性。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徐晓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