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物】这身衣服他穿了38年,脱下那一刻,热泪盈眶

2020-10-06 17:33:36 作者: 【深圳人物】

在深圳孖岭地铁站

熙攘的人群中

总有一个身板笔直挺拔

双眼炯炯有神

他身着蓝色制服的身影

从来不叫苦不叫累

默默地坚守岗位

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保驾护航

吴永康

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福田公交派出所

今年60岁的吴永康,1982年加入深圳警队,先后工作于预审监管支队、警务保障部、公交分局。其中,在深圳警队待过时间最长的岗位是警务保障部,主要负责基建工作,一干就是27个年头。

他曾经一手参与建设了市公安局训练基地、刑侦支队的技术楼、警犬基地等多个重大项目,当时全国各地的同行都纷纷来参观学习。忆往昔,吴警官脸上露出一丝自豪感,“这么多年,看着自己参与建设的一幢幢建筑拔地而起,心中充满了获得感。”他说。

2016年,吴永康主动请缨到基层一线,成为了一名地铁巡逻民警,主要在孖岭、银湖、泥岗三个地铁站定点巡逻。他将多年积累下的肯吃苦、勤勤恳恳的工作精神,传递到现在的巡逻工作当中。

每天在地铁站里和市民乘客打交道,服务群众、调解纠纷、巡逻执勤、开展安全检查、打击违法犯罪等便是他的日常工作。“我们地铁民警每天都干着这样微不足道的琐事”,事虽小但责任大,服务群众正是从日常生活的“小事”做起,只有把群众的“小事”刻在心间,才能真正守护万家平安祥和。

吴永康参加工作已经38年,不管是在什么岗位,他始终一如既往地立足本职、扎实工作,爱岗敬业,把美好的青春和智慧奉献给了国家。

今年九月,是他退休的日子,“马上退休了,现在的想法就是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给我的从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他说。

来时芳华正茂

去时已生华发

时间改变的是容貌

但对吴永康来说

从警时的那铮铮誓言

是永远不会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