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大脑发育情况,其实不用靠阅读而是靠刺激,比如这种娱乐方式

2020-10-06 21:01:24 作者: 孩子大脑发育

时下父母们越发地重视起孩子的早期教育,从早教班贵的离谱的价格还被家长们趋之若鹜的情况中便可以看出一二。

早期教育对于孩子的大脑发育自然是有一定的好处的,那么除了依靠早教班外,父母们还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来对孩子进行早教呢?

有的父母会想到阅读绘本,确实阅读有助于开发思维,不过在相关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玩具居然要比阅读发挥的作用更大。

哈佛大学研究:刺激幼儿大脑发育的最恰当方式并非是传统的阅读,玩具的效果更明显

哈佛大学的某研究小组在最新的研究中发现,人们习以为常的阅读方式并非如人们所想的那般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有明显帮助。

显然这项研究成果和人们很久以来的早教认知有所不同,阅读可以丰富人的思维,阅读绘本更是很多父母的早教首选。那么当阅读不能够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有帮助时,家长们又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干预呢?

研究人员设置了3个实验小组,除了参照组外,还设置了阅读组和玩具组,工作人员把孩子们放在一个自由的环境里,不过阅读组的孩子只可以阅读绘本,玩具组的孩子只可以玩玩具,而参照组的孩子则是什么都不借助的简单玩耍。

一段时间过去后,研究人员对实验组的孩子们分别进行评测,最后他们发现,玩具组的孩子大脑发育的更快,其次是阅读组,最差的是参照组。

经过分析后,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玩具对孩子的大脑发育刺激作用最强,而阅读绘本对孩子产生的刺激主要是来源于绘本的鲜艳颜色和巧妙的设计,和阅读的内容无关。

最终研究人员发现,阅读对于孩子的早期教育阶段的大脑发育影响几乎为零,而玩具却因为对孩子释放了丰富的刺激信号,成为了刺激孩子大脑发育的最佳方式。

其实孩子的大脑发育快慢和孩子所接受的环境刺激大有关系,显然对于理解能力尚未完善的孩子而言,玩具带来的刺激会更多。

绘本的故事虽然有趣但是对于逻辑思维并不灵敏的孩子来说,更加直接的刺激才会更容易产生影响。

如何通过玩玩具的方式来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呢?

1、选择可以重复进行游戏的玩具

桑代克实验证明了,个体只有在重复的行为中才能够产生新的认知获得新的启发。

所以具备一定重复可玩性的玩具会带给孩子更大的启发,对于孩子大脑产生的刺激影响更加持续而深刻。

比如说拼图类的玩具,对于孩子的大脑发育会更为有益处。

2、注重孩子在玩玩具时的动手能力培养

手指的敏捷度对于孩子的大脑发育也很重要,其实手部接受的刺激是非常丰富的,所以动手能力的培养对于大脑发育也会有好处。

在玩玩具的时候,家长们也要懂得“放手”,不做玩法设限,让孩子多一点自己动手的机会。

3、多花点时间陪孩子玩玩具

有父母陪在身边时,孩子玩玩具的体验会更加的投入,并且也会玩的更加尽兴。此时父母陪伴让他们的内心更有安全感,自然会更容易沉浸其中。在陪孩子玩玩具的时候,父母也要多一些正面评价,激发他们的探索热情。

市面上的玩具种类很多,父母们应该结合孩子的年龄段以及接受能力进行难度等级的选择,适合孩子的才能够给予孩子更丰富的刺激影响。

大家对于玩具对于孩子的大脑发育产生的影响有哪些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