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25年坚持剪贴报纸 ,记录时代变迁

2020-10-06 23:38:02 作者: 八旬老人25

退休后爱上读报看书,坚持25年剪贴报纸22328册。陈仓区86岁老人赵淼用剪贴报纸来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并记录着20多年来时代的变迁。10月3日下午,笔者来到家住陈仓区虢镇街道东街社区东关小区的赵淼老人家里。

一进门,赵大爷就招呼笔者坐下,并拿出自己剪贴的报纸小册子展示给笔者看。剪贴本是赵大爷亲手制作的,大小为32开左右的册子,他说,这样的大小方便携带,出门也能随时看“报”。一间特别小但采光充足的阳台是赵大爷的工作室,笔者注意到,桌子上以及桌下的柜子里摆放着一摞摞的剪贴本,每一本的封面上详细写着该剪贴册的题目以及剪贴的本数。

翻开来看,剪贴的内容有时事政治,也有文化散文,还有连载小说。“这个是咱们《宝鸡日报》上发表的关于蟠高快线项目的介绍,现在的宝鸡变化太大了,交通四通八达,城市越来越现代化,我们居民的幸福指数也更高啦!”赵淼打开一本剪贴本,向笔者介绍说,自从1998年退休后,他就开始花费大量时间阅读,自己还定购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代陕西、《人民日报》《陕西日报》《宝鸡日报》等多种读物,并将读到的好文章剪贴下来。25年来,赵大爷已经剪贴报纸22328册。“好多朋友都来向我借剪贴本,他们说,我家就是个图书馆。”赵大爷笑着说。

与祖国同一天生日的赵大爷感慨地说:“我虽然年龄大了,但耳不聋眼不花,接下来的日子,我还会继续剪贴好内容好文章,用文字记录下咱们当今这个好时代!”

文字、图片:罗琴

转自:掌上宝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