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新闻·调查丨游客爆料洪崖洞一停车场“霸道收费”,真相究竟如何?

2020-10-08 04:22:12 作者: 慢新闻·调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 文/图

“停车场进场即出收费30元,这种收费合理吗?”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收到市民爆料称,洪崖洞附近一停车场入场前并不告知收费标准,当其得知价格想立即离开时,却被拦车,要缴纳30元现金才予以放行。

收费原委究竟如何?停车场是否藏有猫腻?记者于6日下午,来到渝中区东水门停车场,展开调查。

东水门停车场

游客爆料

停车场“霸道收费”:进场交30,只准给现金

从洪崖洞出发,开车沿嘉陵江滨江路经朝天门隧道便可到达该停车场。作为一个距离热门景区不到2公里,开车仅需2分钟的“走俏位置”,下午四点,停车场的车辆进入就格外频繁。

爆料人告诉记者,为了一览洪崖洞的夜景,他于10月3日晚来到该停车场。“当时在门口并没有收费标准和公告,是进去后工作人员才告诉我,30元停一次,一次可停10个小时。”爆料人认为,他来这里停车只为观夜景,最多停不超过3个小时,10元1小时的价格他无法接受。

提出立马驶离却意外被阻挠,爆料人说,当时工作人员态度强硬,拦住车后表示需交30元才能离开,还必须现金支付。“最后还是交了钱,没有任何收据,收得太霸道了。”爆料人补充:现场公开表示收费很‘坑’的游客还不止我一个。

记者体验

有提前告知价格,但无收费公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停车场位于东水门桥底,实为露天停车场。入口处旁的蓝色立柱标注着:“东水门大桥增设垂直升降梯工程”,佐以场内墙面上到处可见的“安全须知”“生产工人行为规范”,从外部环境不难看出,停车场实际处于施工现场内。

停车场入口便可见施工脚手架和安全网

随处可见搭设的脚手架和绿色安全网,但并无工人施工。下午4时许,位于桥底的集中停放地停放约40多辆车,而脚手架旁的空地也零星地停有三四辆。入口处的岗亭角落,立着一块“内部停车,不对外”的告示牌,但当记者将车停靠在路边时,一位停车场的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是否停车。

“停车好多钱?”“你停多久?”“停不了好久。”“20元。”

沿坡道上至桥底的集中停车区

该工作人员给记者强调,10个小时以内都是20元,不管是停半个小时还是停10个小时。但当询问到价格公示牌或是公示的收费标准时,对方三缄其口,避而不谈。对价格的两次提问甚至让其态度大幅转变,放话称:“啰嗦。我不停你的车。”“你不准进,我说了不停就不停。”

就是否有收过爆料所述的30元价格,且只收现金的问题,对方并未给出回应。

游客体验

小贵、被迫停、还是有安全顾虑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取车的市民游客。车主李小姐介绍,她是四川内江人,这次国庆带父母到重庆旅游。“刚去洪崖洞和湖广会馆逛了一圈,停了大概2小时,收了20块。”李小姐说,这个价格有点小贵,但国庆哪里不涨价呢?还是能接受。

被问及为何不直接停在洪崖洞景区停车场,李小姐则表示,她其实看见了景区停车场的指示牌,但当时入口坡道上已排起了车队,她担心没位置,就通过地图搜索到了这家东水门停车场。对于爆料人称的只收取现金的说法,李小姐说,她是用微信支付的。

车主夏先生目睹了工作人员阻拦记者进入的过程。“20块钱的价格,如果是停10个小时,那肯定不贵的。关键是这个地方,停车的大多都是游客,根本就停不了多久。”夏先生是重庆本地人,他认为这种不公示价格,抬杆就收费的规定有点‘吃麻麻鱼’。“像我最多停1个小时,但为了好停车好离开,20块一个小时还不是要停。”夏先生说,现场他看到有脚手架,“有点危险,所以没有图近停在门口,而是特意把车停在了桥下的空地上。”

官方说法

停车场不属于洪崖洞景区 收费需明码标价

是停车场还是施工现场?为何停车场有施工痕迹?记者从渝中区住建委得到证实:东水门大桥增设垂直升降梯工程的确正在施工中。工作人员介绍,工程于今年年初施工,预计10月份建成,将在东水门大桥北侧建造自动扶梯、无障碍坡道;南侧建造垂直升降梯。停车场位于施工大范围内,但目前南北双侧的具体施工现场距离停车场都有一定距离。

与此同时,记者也就停车收费问题致电了渝中区旅游投诉电话和价格监管热线12358。

前者工作人员表示,该停车场并不属于洪崖洞景区范围,他们并无权利管辖,只能记录反馈。但电话中,工作人员也详细询问了记者的具体位置,并对停车给出了合理的建议。“建议停在洪崖洞景区停车场,如果车位已满,可以停在解放碑商圈的多个购物广场,步行至洪崖洞。”

12358的工作人员则介绍,停车收费标准需要进行明码标价、对外公示,同时收费应与公示的价格一致。反映的停车收费情况他们将分流至相关管理单位,并在15个工作日给予回应。

截至记者发稿,东水门停车场已重新将“内部停车,不对外”的告示牌放置于门口,并表示不接受对外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