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净利润超格力两倍,中石油巨亏300亿,今年的股市很精彩

2020-09-01 14:27:53 作者: 美的净利润超

8月31日,A股2020年中报除个别问题公司外,3972家上市公司全部披露完毕,其中,归母净利润亏损的公司共有774家,盈利的公司共3198家。


一如既往的今年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作为人类情绪测试实验室,股市从来都精彩纷呈,我们来看几个好玩的。


一、美的全面超越格力


家电市场今年受疫情冲击严重,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行业整体受影响较大,2020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量同比下降14.3%、零售额同比下降26.9%,一个是不同销售渠道表现差别很大,线上渠道销量同比增长9.6%,销售额同比下降9.1%,线下渠道销量同比下降31.8%、销售额同比下降 37.1%。


格力电器一直以线下销售为主,且产品主力单一,受冲击尤其严重。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 现营业总收入706.0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21%;利润总额76.9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3.11%;实现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6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3.73%;基本每股收益1.06元,较上年同期下 降53.71%。


去年高瓴资本强势介入格力,董明珠可是热闹了一把,转眼间公司就遭遇了重大挑战,亲自直播带货+降价促销也没有阻挡业务的断崖式下滑。


其实业绩差不可怕,可怕的对手比自己好,这才是最尴尬的。


老对手美的集团8月30日晚间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90.67亿元,同比下降9.56%;净利润139.28亿元,同比下降8.29%。美的净利润是格力的两倍了。


董明珠心里是要骂娘的,格力电器什么时候受过这气。


单看二季度,美的集团二季度净利91.17亿,同比微增0.6%,二季度营收455.24亿元,二季度利润48.04亿元,净利率下降到了10%。


我知道格里芬们是很不服气的,但是事实面前,保持冷静,看看美的的长处,可能更有益处。

按照产业在线的数据看,七月份空调产销两旺,但是产品的销售以低价机为主,这也正常,没钱消费啊。格力的产品可能在绝对价格上面就要吃亏一点了。


格力真正的期盼在于多元化,董明珠为此也操碎了心,大富翁想不到的是竟然有很多人反对。真是奇了怪了。


目前看,格力的多元化和万科很像,做了很多努力,也有一定成就,但是想支撑起公司的市值,差距还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销售费用占营业成本的比例从15%降到9%,但是营业成本和营业收入比例从69%升到7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164亿减到-45亿,这说明传统以压货控制销售渠道的方式出现重大变化,公司宣称的销售渠道变革是玩真格的。


最后提醒一下格里芬:2020年中报,格力销售毛利率21.11%,净利率9.24%,美的集团销售毛利率25.56%,净利率10.12%,这是很多年没有出现的情况了,应该引起大大的主意!


二、巨亏300亿


从2000年到2019年,中国石油还没亏过钱。谁知道今年就亏了,还是个大的,根据中报,中国石油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290.45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299.86亿元,成为亏损王中王。


兄弟企业中国石化在今年上半年也巨亏228.82亿元,在亏损行列位于第三位。


真的是啥也不会,亏钱最在行,哈哈。


对于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中国石油归结为受疫情和油价双重影响,一方面,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另一方面,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国内油气需求严重萎缩的不利影响,该集团生产经营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


油气需求量萎缩是事实,我信,但是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不是好事吗?国内零售油价应该跌不多吧。

今年的疫情影响确实很大, 在前十大"亏损王"中,海航控股、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依次在第四、五、六、七的位置排排坐,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18.23亿元、94.41亿元、85.42亿元、81.74亿元。

当然公司业绩不好并不意味着公司股票不能买,今年的机场股、免税股、航空股可是市场的热点啊。


巴菲特老人家不是也被市场收割了吗?想明白就行。


你要说市场不理性,也不完全对,比如今年的贵州茅台、牧原股份都涨得不错,人家都是有实实在在业绩支撑的。


总结一下就是,股价涨不涨短期看,和公司业绩没啥关系。


今天微信群有人问我,大富翁啊,这些白酒都这么贵了,机构还在使劲拱,大家都知道了,结构还能赚散户的钱吗?


我果断回答:能,这个世界的聪明人比你想象的多得多,同样,傻-也比你想的多得多。


我今天在雪球就看到有人把资金的三分之一仓位放在了酒鬼酒上面。酒鬼酒封停,打开,再封停,再打开。


其实我也不懂技术分析,资金流分析,筹码分析,我也不敢说人家操作错了。泸州老窖股价破100的时候多少人觉得太高了?不好意思,现在股价150元,呵呵。


水井坊中报净利润同比下跌69.64%,股价从63到76了。不要问为什么?再问就是赛道好。


牛市,本来就是一个傻-克高手的过程,


三、董事长怒怼基金经理:不欢迎你们来投资


这个瓜大家今天吃的也尽兴,我就不讲具体过程了。就是乐歌股份董事长在接受平安资管线上调研的时候,乐歌这边的人都开了摄像头,平安资管那边八九个人,没有一个露脸的,乐歌觉得挺不被尊重的。然后平安资管提了两问题。


1、为何前两年公司营收增速不快,甚至有下降的情况?


2、今年的业绩增长受益于疫情,以后如果需求的增长减缓,是否能够通过市场占有率来提升?


董事长觉得第一个问题是董秘和董事长在前面的介绍中都说过的,非常浅显,董事长很生气,摔门而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