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刘艳杰:“产科是我最喜欢的科室”

2020-10-08 09:37:48 作者: 医生刘艳杰:

来源:廊坊云报

廊坊日报讯“虽然自己也是孕妇,也需要照顾,但忙起来的时候就真的给忘记了。”今年35岁的刘艳杰已工作8年,几乎每个节日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眼下,距离预产期还有6周的她,依然坚守岗位。

刘艳杰是市妇幼保健医院产科住院部医生。今年国庆假期有3天都在值班,坚守岗位。10月1日早上7:30分,怀孕8个多月的刘艳杰准时到岗,查看住院病历、巡视病房。“要将所有准妈妈、新妈妈和婴儿的情况了然于心,确保产前、产后安全。”刘艳杰说,在日常巡视中要时刻关注准妈妈的生产时间,关注新妈妈的伤口、产后恢复情况,还要关注婴儿的身体状况。她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妇产科的每间病房;她温馨的笑容,舒展在每一位病患的心田。

一年365天,产房灯火通明、忙碌从未停止。“有时忙起来,一晚上连着接生三四个孩子,白班夜班连轴转已是家常便饭。”刘艳杰医生表示,“产科是我最喜欢的科室,永远充满着希望和幸福。每当听到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有快乐、有激动,更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刘医生,您过来看一下正在滴催产素的孕妇。”“好,我马上来。”刚刚回到办公室的刘艳杰听到护士的话声,立刻一路小跑着去往病房方向。妇产科与其它科室不一样,她们要面对的是两条鲜活的生命,每天上班,她们的神经都是绷得紧紧的,绝对不能出一点差错。

除了日常巡视,刘艳杰更多时候还要抚慰产妇及其家人的情绪。“经常有产妇焦躁,我们一般情况会给予一些建议,比如多走动、放松情绪、相信医护人员等。”刘艳杰说,虽然节假日期间工作忙碌,也难与家人团聚,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这个岗位,能为产妇和新生儿做好服务,看到每个家庭都能够团团圆圆,每个新生儿都可以健健康康,她和所有医护人员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记者 郑晨子 马越 编辑 李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