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堵着,他们忙着

2020-10-08 11:27:36 作者: 我们堵着,他

人间天上,佳期胜赏。

——题记

今天,楼下工地忙碌不已

今晨,秋雨终于隐没,阳光羞涩探头。眺望窗口,楼下工地人影幢幢,塔吊转动,机器轰鸣。他们,工地上的民工们,正热火朝天在微寒秋风里。那边混凝土车来来回回,这边工人们已精准灌注;那边钢筋一根根抬来,这边一排排钢架已然成型;那边管钳扎紧,这边电焊冒光。远处,混泥土面反射着微光;近处,角落里升腾起缕缕青烟。

昨夜,吃罢晚饭,清洗厨具,抬眼瞥见往日漆黑静寂的工地灯火通明。工人们正来来往往,忙碌不已。那分割成若干块的作业面上,人影晃动,那或橙或绿的背心昭示着工作的进度。

五一黄龙,偶遇清洁员

忽的想起五一在黄龙高空廊道偶遇的那两位年轻的清洁员。为了捡拾游人扔在山坳的包装袋,不惜冒险翻出栅栏,探身合力勾取。那动作,那身影,那情那景,清晰如昨。而那句“没啥,应该的”,言犹在耳,朴实无华,却又敲击人心。

还有那位在碧波粼粼的五彩池边身着黑装的巡视员。那拉起的口袋,那淡定的神情,被我定格在了相机里,如五彩池一般珍藏。

那天毕棚沟,又见一群人

那天在毕棚沟,又见到一群人。他们或默默地注视着人流,或温馨地提醒游客戴好口罩,或细心地收拾人们落下的瓶子纸屑。

最让人感触的是,下午时分,游览完毕的人们归心似箭,齐齐从山的那边,湖的这边,拥堵而来。候车场内外,人潮汹涌,队列逶迤,绵延至湖畔。此时秋雨也绵绵,游客们在雨中一步一挪,望穿秋水,苦等电瓶车的到达。一旁的维护员们嘶声力竭地提醒着被冷雨和焦灼考验着的人们,一遍又一遍。上课惯用扩音器的我,都替他们暗暗心疼。

有些游客似乎与部队脱离,急急中跳上了台阶,踏着灌木踩着野草。一草一木总关情,耳畔那嘶哑的声音再次响起。一位美女听而不闻,置之不理,维护员急中生智:“阿姨,请下来!”这话一出,人群轰然大笑,那位美眉“阿姨”在众目睽睽之下速速跳下了台阶。

这两天,刷新着感动

尤忆那天紫坪铺隧道,救护车一路呼啸,警灯一路闪耀。而这两天旅游归来的我,不断被各地新闻刷新着感动。有那一站两小时,走路一瘸一拐的消防员;有那接力护送高反昏迷小孩的甘孜州安保;有那蹲下身帮旅客路边换轮胎的交警;更有那冒着疾风骤雨,穿过高山峡谷,执守中国边境线的官兵们。

超长假期伴着双节惊喜来袭,历经疫情压抑至久的人们,开启了今年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出游模式。于是全国多地放假当晚高速限流分流,双节当天高速又现堵车奇观,于是斗地主广场舞伴着方便面又成了视频主题词,于是景区重现人山人海,排队长龙见首不见尾。

我们堵在了旅游路上,堵在了景区大门口,堵在了各段候车场,但有些人却依然忙碌着,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在为我们的守护里。

谁不渴望月圆人亦圆,谁不渴望归雁洛阳边,但他们或许只能仰望明月,慨叹“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月明楼”,只能对亲人遥祝“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注:个别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