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师范生能报考教师资格证吗?过来人:可以,但需先注意这些问题

2020-10-09 06:06:19 作者: 非师范生能报

教师资格证不是只有师范专业的学生才能报考,别的专业也能报考,对专业是没有硬性要求的,因此很多学生都会报考,总觉得多一个证也挺好的。

大专以上学历可申请报考小学教师资格证,本科以上学历可申请报考初中、高中教师资格证。正是因为这样,不少非师范生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大军中。去年的申请人数接近800万,而且申请人数逐年增加,很多人就好奇:没必要吧?又不是每个人都要当老师。

教育部明文规定,无论是公立学校还是民办学校,只要想成为教职员工,就必须拥有教师资格证。

国家对报考专业的不限制,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鼓励那些非师范专业的学生加入到教育队伍中。只要热爱这个行业,有教学能力,就可以报考。

但这其中也有一些条件限制了非师范生的教师职业道路,常见于近些年一些学校的招牌要求。它们会明文规定,报考教师岗位的科目、教师资格证专业、毕业证专业三者要一致,不达到要求的,就不能报考,这无疑直接限制了那些非师范专业的学生。

因此,那些非师范专业的学生,想从事教育事业只能去一些民办学校代课,或者去一些培训机构教学,很难取得在编教师资格。如果去一些培训机构当老师,那就要面临一个风险,就是不稳定。或者工作时间长,加班严重等现象。

但这也有一个好处,在北上广深地区培训机构中民办学校代课的老师,往往工资较高,这是值得欣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