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勤人员被带飞,株洲兼职大学生坠亡,乘热气球还安全吗?

2020-10-09 21:02:24 作者: 西安地勤人员

楚天都市报10月9日讯(记者满达)继10月2日湖南株洲一兼职大学生被热气球带至空中坠亡后,陕西西安白鹿原白鹿仓景区的热气球又出事了。10月7日,白鹿原白鹿仓景区在放飞热气球时遭遇强风,两名地勤人员被带到空中,其中一人双腿悬空挂在空中,一人坐在吊篮边缘。所幸,经热气球机长及时处置,指挥地勤人员协作,让热气球平稳落地,未造成人员伤亡。短短七天内,湖南、陕西两地景区均出现热气球将地勤人员带飞的意外状况,有网友担心:“乘热气球还安全吗?”

小长假发生两起意外

热气球带飞地勤人员

10月7日,一段发生在西安白鹿原白鹿仓景区的视频在网上传播。

视频中,彩色的热气球在空中随风摆动,底下的吊篮外,一名男子双腿悬空,还有一人坐在吊篮边缘,看得让人胆战心惊。热气球飘移过程中,一根受力绳索被扯断,底下有不少围观者惊呼。幸好,在机长的操作下,热气器最后平稳落地,挂在吊篮上的人员无恙。

10月8日,白鹿原白鹿仓景区官方回复称,10月7日下午5时,该景区在执行热气球活动飞行时,风力风速符合飞行气象标准下立球准备完毕后,突遇瞬间强阵风,热气球离地,地勤人员被带起。当班机长遇到特情后反应迅速、沉着冷静、飞行技术过硬,迅速反应启动应急预案指挥地勤人员团结协作,并控制住热气球平稳落回地面,成功处置一起因天气原因造成的特殊飞行情况,没有造成任何人员及设备损伤。 因现场有部分游客持手机仰角拍摄,呈现拍摄视觉高度落差。后期景区将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加强气象研判,保障安全飞行。

而在湖南株洲悠移庄园发生的一起热气球事故中,被热气球带起的兼职大学生李某利就没那么幸运了。10月2日,李某利和其他兼职大学生一起负责压吊篮,其他学生都松手了,而李某利没有及时松手,热气球将他带到了半空中。在热气球降落时,李某利没能坚持住,从约10米的高空坠落,不幸身亡。

两起意外结果不同

关键在于机长处置

“发生在白鹿原白鹿仓景区意外主要是天气问题导致,机长的处置可以说很成功。”从事热气球驾驶10多年的一名老机长王勇(化名)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该气球为系留飞行,热气球在起飞后会有缆绳随着一起升空,缆绳另一端固定在地面设施,当热气球升到一定高度会因为缆绳的长度达到极限,不能继续上升。当时,热气球被大风刮起,而且其中一根缆绳也被拉断,如果热气球继续上升,其它绳索也可能拉断,情况很危急。机长的技术不错,在进行拉顶操作后,完美地阻止了气球继续上升,也及时抓住了悬空的地勤人员,最终化险为夷。

王勇说,这些天,他所在的热气球从业人员微信群都在讨论这两件事。他认为,发生在湖南株洲的李某利坠亡事故中,机长的处置不太及时。“如果是经验丰富的专业飞行员,不会发生这种事情。”王勇说,当热气球升起后,机长应及时进行拉顶操作,放掉热气,因为悬空人员随时可能因抓不住而松手坠落,机长应及时抓住悬空人员。

有景区招兼职地勤

从业并无门槛要求

记者注意到,两起意外中,被带飞的均是地勤人员。此前在我国台湾等地,也发生过地勤人员未及时松手,从高空坠落受伤的事故。

记者查询发现,无论是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热气球运动管理办法》还是中国民航局制定《热气球运行指南》,都对热气球驾驶员的资质作出了明确要求,但并无相关条款对地勤人员的条件进行约束。

王勇介绍,目前国内景区的热气球飞行营地一般是景区和俱乐部合作,景区出资请机长驾驶热气球。因此,机长一般不会自带地勤人员,需要由景区配备。

“吊篮落地时,需要五六个地勤人员将吊篮压住,另外现场还需地勤人员维持秩序。”王勇说,有的地勤人员具备较丰富的经验,而有的景区可能是临时找的兼职人员甚至是志愿者,并没有经验,还需要机长进行培训。

“作为机长,肯定希望配备有经验的地勤,但这是景区提供了,有时候机长也没办法。”王勇说。

记者检索发现,重庆等景区都曾在五一小长假、十一长假期间招过兼职的热气球地勤人员,待遇为100元一天,包食宿。江苏常州一家体育运动公司招聘地勤人员时,也不限经验。

王勇认为,景区在提供热气球体验服务时,应配备有经验的地勤人员,安全才更有保障。他说,热气球实行机长负责制,机长要以安全为准绳,掌控什么情况下可以飞,什么情况下不能飞,而不是由景区决定。只要是机长按规定执飞,乘客按规定乘坐,安全应该是有保障的,游客不用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