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评丨“摊派献血指标”让教师“情何以堪”?

2020-10-10 09:42:31 作者: 东方时评丨“

近日,湖南省耒阳市教师姜鸿(化名)向上游新闻记者反映称,耒阳市教育局9月下旬下发通知,各学校按比例完成献血指标,对任务完成不好的学校给予适当扣除绩效分,不过在献血任务分配上,教育局机关则是“自愿”。(10月9日《上游新闻》)

众所周知,鼓励无偿献血是有前提的,一是献血者要自愿,而非强迫;二是献血者身体要健康,否则,一旦献血,既会影响献血者的自身健康安全,又会因献血者献出的血不健康而影响用血者的健康安全。三是献血有剂量限制,一般不超过400cc。可见,献血是一件十分慎重的事情,并非想献血就献血,想献多少就多少,也并非什么人都可以献血的。

但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湖南耒阳市教育局为了完成献血任务,竟然给全市114所学校按照教职工人数比例7%左右摊派了献血指标,且以下发《通知》的方式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考核范畴,对任务完成不好的学校将给予适当扣除绩效考核分。这无疑是违背了无偿献血必须遵循的自愿原则,是一种地地道道的“乱摊派”“乱下指标”行为。

而更令人不解和可气的是,作为行政管理部门的教育局机关,他们在献血指标分配上却与学校教师有着“天壤之别”,学校教师是“摊派献血指标且与绩效挂钩”,而教育局机关则是“完全自愿”,这样明目张胆、白纸黑字的“区别对待”,这让学校教师“情何以堪”呢?

而面对记者对《通知》中提到的“对任务完成不好的给予适当扣除绩效考核分”内容进行“质疑”和“询问”时,教育局体艺卫股股长周旭光竟然以“真的没有那么做,没有哪个老师会受半点影响,我们出文件的时候是想给学校加点压。”为由加以“搪塞”和“推诿”。笔者以为,这样的“搪塞”和“推诿”与“掩耳盗铃”又有何区别呢?

笔者以为,无论是出于给学校“加压”,还是最终不会按《通知》规定进行“摊派”,亦或是不会与教师的绩效“挂钩”,但作为一个堂堂的教育行政部门,竟然堂而皇之地以下发《通知》的方式向学校、向教师“摊派献血指标,且与绩效挂钩”,这显然是一种地地道道的“衙门”作派,是一种赤裸裸的“官僚主义”。

目前,虽然耒阳市教育局已对《通知》中的“摊派献血指标且与绩效挂钩”重新作了“调整”,但这无疑已严重损害了教育行政部门的声誉和形象。同时,也让教育行政部门的公信力大大受挫。

但愿各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不妨通过“摊派献血指标且与绩效挂钩”这一事件,能举一反三,自我剖析,深刻反思,切忌动辄耍“衙门”作派,摆“官僚主义”,而想当然地给学校、给教师“搞摊派”“下指标”“搞绩效挂钩”,从而也给自己的声誉、形象和公信力“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