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顺藤摸瓜打掉16个吸贩毒团伙 7省市528名犯罪嫌疑人被一锅端

2020-10-10 18:22:40 作者: 警方顺藤摸瓜

警方打掉16个吸贩毒团伙 528人落网 缴获毒品及多支枪支

河北衡水警方经过半年多的侦查工作,近日打掉涉及河北、天津、湖北等7省市的16个吸贩毒团伙,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528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13名,缴获冰毒900多克,各类枪支10支及子弹、管制刀具一批。一条从云南经湖北再到河北,继而向外分销的贩毒网络被彻底斩断。

2019年9月,衡水市公安局在侦办武强县刘某华贩毒案时,发现他的上线为辽宁凤城人赵某,赵某居住在保定蠡县,长期从事贩毒活动,有涉毒前科。

办案民警: 赵某先后被公安机关处理过七次,因为身体患有严重的心衰和糖尿病综合征,一直没有关押,其贩毒行为比较猖獗,几乎每天都在贩毒。

经过对赵某的深入研判,警方发现,他在各地的下线有数十人,但是,他的毒品从哪儿来,上线又是谁呢?

办案民警: 我们用大数据对赵某的联系人进行筛查,从海量的数据中发现一个湖北荆州的王某,王某是吸毒前科人员,其近几年多次从保定乘高铁返回荆州,但其没有前往保定的轨迹。

警方调取了王某的银行交易记录发现,其中一张银行卡多次从保定蠡县一家银行ATM机存入过大量现金。这是2019年10月15日赵某在ATM机上向王某转款的监控画面。

办案民警: 我们调取了ATM机的录像发现,将其汇取资金的是保定蠡县的赵某还有王某本人,我们就基本确定了王某应该是这个赵某的上线。

通过排查王某的活动轨迹警方发现,他每次都是乘坐长途客车从荆州前往保定,但为了逃避车站的安检,每次都不到终点站,而是在保定高速服务区下车。

办案民警: 联系赵某到服务区接他,然后每次到了蠡县以后,赵某和王某进行现金交易,王某将现金通过ATM机存入自己卡中。

警方打掉16个吸贩毒团伙 锁定500名嫌疑人 一人一档分析研判

衡水警方侦查发现,王某与赵某的毒品交易频繁,毒品量大,而且反侦查意识也很强,经过分析研判,警方最终掌握了二人的踪迹。

办案民警: 一两个月来一次,每一次都是赵某先打给王某两到三万元的订金,然后王某携带着500克左右的冰毒到达保定,进行现金交易以后,然后王某再将尾款十余万元存入其自己的账户中。

发现了赵某的上线王某后,警方再次对赵某犯毒网络进行了梳理,发现他的下线多达百余人,这其中不但有零包贩毒者,更多的是以贩养吸的吸毒者。鉴于该案涉案人员众多,且涉及多个省份,被公安部禁毒局列为目标案件督办。

办案民警: 以零包贩卖为主,贩卖的数量并不大,但涉及的人员广、社会危害性大,我们根据公安部提倡的集群打零的战略,决定对其采取集群打零。

禁毒集群打零,就是公安机关集合相关警种侦查资源,在追上线的同时,对零包吸贩毒团伙进行集中打击,逐渐削弱毒品消费,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为此,衡水市公安局组织5个县区的精干警力,对案件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研判。

办案民警: 又经过一个多月的分析,整个研判人员对象的数量达到了500人。市局决定将这500人再次拆分,全市13个县市区全部参战,成立了整个市县两级大的专案组进行研判。

衡水市公安局副局长 何凤林: 通过资金流和信息流,确定这些吸贩毒成员之后,实施了一人一档,研究他的违法犯罪事实、车辆信息、行动轨迹、家庭住址等一些个人信息,为抓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警方打掉16个吸贩毒团伙 出动3000余警力 7省市全面收网

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研判和深挖扩线,7月底,衡水警方最终摸排出活动在河北、天津、湖南、云南等7省市、42个县吸贩毒团伙16个,涉案人员800多人,并决定对其中500多名骨干成员先期收网。

由于抓捕目标人员多,涉及地域广,案情复杂,为顺利收网,衡水市公安局成立行动总指挥部,在省内三个重点市设了战区指挥部。

衡水市公安局副局长 何凤林: 13个县市区局一把手任抓捕组组长。我们全市一共有3000多警力,除了当天留守值班的以外,全部投入了一线,可以说是举我们衡水市的全局之力实施的这次收网行动。

衡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郭铁铮: 现在我宣布,统一收网行动正式开始。

8月2日下午4点,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3000多参战民警按照行动预案,在各涉案地对违法犯罪嫌疑人展开搜捕。当晚6点多,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在蠡县留史镇家中休息时,警方将其抓获。搜查中民警发现,王某将分装好的毒品分散藏匿,十分隐蔽。在墙上贴的这张视力表后,也藏着一小包冰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