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节,我们在肇庆开启了山水艺术之旅

2020-10-10 18:25:39 作者: 今年双节,我

(星湖写生课)

10月1--10日,为期十天的张际才中国写意山水画秋季训练营(第三期)在星湖艺术馆圆满结束。

本期学员中,有夫妻、同事、朋友结伴而来的,也有千里走单骑第一次到广东的,他们怀着对中国山水画艺术的热爱,双节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慕名而来,结缘肇庆。20多位学员来自河南、江苏、黑龙江、福建、江西、四川、上海等十几个省市,他们中有中国山水画爱好者,也有本身有很好基础的书画家,培训老师。

肇庆是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人文积淀深厚,星湖艺术馆就坐落在七星湖畔,学员们很多是第一次来到肇庆,对星湖秀色赞叹不已。

(训练营现场)

在十天的训练营学习期间,学员们系统学习了中国写意山水画的基本技法,包括笔法、墨法、水法,画树(杂树、特殊树型)、画山石、画山、画云、画水的决窍,写生的基本要素,如何点彩、点景、构图,如何进行创作等一整套基本理论和方法,以练为主,边练边讲,授课导师为著名山水画家张际才先生,他根据每位学员的基础,有针对性地一对一指导。经过十天严格的训练,学员水平明显提升,面貌为之一变,感到非常神奇,可以说收获满满。

第三期训练营最年轻的四位学员,是来自江苏南通的戴春梅、范森森 、徐蓓蓓、侯媛媛,她们是江苏著名艺术培训机构--临风堂书画的老师,原来就有很好的绘画基础,这次千里赴广东肇庆学艺,目的是进一步提升绘画水平,丰富培训教学内容,发扬优秀传统书画艺术,使山水画艺术在下一辈中得到更好地传承。

学员谈感想:

黄新明(学员班长,上海):

我从小喜欢画画,年轻时在部队更是痴迷丹青。转业后苦于生活和工作没有坚持下来,心灵深处总有一个画画的情结。40年后,花甲之年退休的我重拾画笔南下广东,参加张际才老师写意中国山水画训练营,学习画写意山水,尽管手已不听使唤,眼睛也有些发花,但听老师讲课却津津有味,做练习时更是认认真真。

经过十天紧张的学习,行走在水墨丹青的艺术长廊里,倍感快乐和幸福!有生之年能与自己崇拜的老师朝夕相处,听张老先生讲半个世纪的艺术人生,谈笔墨生涯的经典感悟,毫不保留地教我们笔墨技法,真是三生有幸。能与全国各地20多位画家认识、交流更是前世有缘。大家相互学习,亲如兄弟姐妹,今年的国庆长假我过得充实有意义。

(张老师在讲解如何画水)

林仰东(江西南昌):

我是一位山水画爱好者,看了不少书,学了不少技法,有一定的理论基础,也能进行普通的构图创作,但画着画着就遇到了瓶颈,不知如何突破,心存许多问题得不到解答,不能完全把理论运用于具体画作实践中,比如知道要把书法运用到绘画中,使笔力遒劲,可不知具体怎么骨法用笔?怎么使笔墨留得住?如何使画面虚中有实?怎样用水?如何做到淋漓尽致,气韵生动?

我在网上反复看了张老师的教学视频,虽然启发很大,但毕竟隔着屏幕,很多细节是在现场感受不到的,于是我和画友曾江南决定参加三期训练营。训练营的十天,经过张老师的点拨,很多让我想得头痛的问题原来这么简单!真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非常开心!画友曾江南也有这种感觉,她现在画的山水更有韵味了。

(写生演示)

戴春梅(学员副班长,江苏南通):

我们四位是慕名结伴而来,因为上一期训练营就有我们一位师兄,这位师兄回去后画的山水画让我们都很惊讶,大变样了,他对张际才老师的教学水平极力称赞,这次我们亲身来到现场,一下子被张老师的人品艺品所感动,特别是老师在这个年龄,对艺术的执着、对学生的认真负责,我们也是教学生的,作为后辈老师,让我们非常感动和敬佩!

(张际才老师演示画树)

张学义(黑龙江):

我画画很多年了,也是遇到了瓶颈,训练营张老师一直强调临摹课稿范画和对景写生时,不必拘泥于一枝一叶等细节,不必完全画得一模一样,更不要去描去涂,要放开胆子去画,这点对我启发特别大,让我放下了不少思想包袱。经过十天的训练,我画画不再感到拘束,线条更加流畅了,现在能从整体入手,独立进行一幅画的创作了。

(老师点评习作)

钟安昌(广东梅州):

金秋十月我们相聚于美丽的星湖、同窗于张老师的秋季训练营。感谢张老师的辛勤付出,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是老师把我引入国画山水艺术之门!

在训练营,我看到了英气勃发的年轻人,也见到了满头白发的大哥大姐,你们追求知识的毅力,对国画艺术的热爱,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将会鼓舞我前行,为我的家庭教育带来新的理念。

相聚的时间总感觉短暂,老师教学的精益求精,班长的多才多艺,小戴同学对学妹大姐般的关照,老张老郑邻居般的亲切,同学们的帮助和陪伴,都让我难舍难忘,使我对绘画知识的理解日渐提高,感觉整个星湖就是为我而造的。有你们真幸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