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的老人们 大家都很担心你们

2020-10-11 10:31:08 作者: 走失的老人们

居住在大同市浑源县的一位六旬老人,9月27日上午来到龙山大云寺,在寺庙里做完午饭后,没带手机独自外出采摘蘑菇时走失。当晚及第二天,老人的老伴与妹夫一起上山寻找无果。第三天,老人的两个儿子得知消息,迅速从太原回到浑源县,他们再次与老人的老伴与妹夫4人进山寻找,岂料老人的老伴与妹夫也被困山中。

老人的大儿子“大猫”(网名)是太原市绿舟应急救援中心(以下简称绿舟救援)的一员,作为绿舟救援中的一员,他参加过很多场山地和溺水救援,4年时间累计服务时长达到746个小时。

看着家人们在山中走失,“大猫”独自寻找父母和姨夫的途中也迷失了方向,他用对讲机通知弟弟迅速向绿舟救援队求救。9月29日晚接到求救电话后,绿舟救援队与尖草坪区蓝天救援队(以下简称蓝天救援)的13名队员收拾好装备连夜从太原出发,9月30日凌晨3时到达龙山后便开始救援。

9月30日9时50分许,救援队员们找到了困在山里的大猫。多人连续多天不间断地寻找,至今也没找到大猫的父母及姨夫。

老人山中走失 家人紧急进山寻找 又有两人走失

9月27日上午,“大猫”的母亲来到浑源县龙山大云寺给寺庙里的师傅帮厨。14时许,没有午休习惯的她独自去寺庙北侧采摘蘑菇,当时没带手机。15时许,同行的人准备下山时,才发现她不见了踪影。当晚和第二天,“大猫”的父亲、姨夫和其他几位亲戚一起上山,在寺庙附近多趟寻找,始终没有找到“大猫”的母亲。

9月28日晚,“大猫”接到父亲的电话后,和弟弟一起从太原返回浑源县。

9月29日9时许,“大猫”兄弟两人和他们的父亲、姨夫来到大云寺。“我们找了当地人作向导,那天下着小雨,山里雾也大,向导就没过来。我们心里着急,就兵分两路进山寻找。”“大猫”说,他和弟弟一组,他的父亲和姨夫一组,分头绕着山寻找然后就能碰到一起。他和弟弟12时30分许回到寺庙时,他的父亲和姨夫还没回来。他们没有休息,就顺着父亲的方向寻找,14时30分回到寺庙的时候,还是没有父亲和姨夫的身影。

9月29日15时许,“大猫”的姑夫接到“大猫”父亲的电话后得知,两人沿着水的方向走,路是条死路,又往上爬到半山腰了。“大猫”的姑父打电话给“大猫”说了情况,“大猫”便带着对讲机和救援装备沿着父亲提供的路线开始寻找,途中丢失了随身携带的手机,一路上只能靠对讲机与弟弟联系。途中碰到了废弃的村庄,那里也没有父亲和姨夫的身影。天黑后,他用手电筒照着光亮,通过弟弟与父亲联系的时候,父亲说能看到手电筒的光。“我推断父亲和姨夫被困的位置可能是山沟里,就下去寻找,可惜没有。山里雾太大,原地转一圈都已分不清东南西北,就这样我也迷路了。”“大猫”说,他让弟弟赶紧用另一部手机联系绿舟救援队,他根据多年的山地救援经验,关了对讲机找了避风的地方躲了一晚上,等待队员们到场指引方向。

十余名救援队员连夜出发救援 山中的雾说来就来 极容易迷路

临近国庆假期,很多救援队的队员不是回了老家就是外出旅游,绿舟救援队队长猪哥说,接到“大猫”弟弟的电话后,他们紧急联系队员以及友队太原尖草坪区蓝天救援队。“队员杨子的爱人还有两个月就生产了,他把爱人送到丈母娘家,带着装备跟着队员一起出发。队员武刚刚从外地出差回到太原,饭也没吃一口,就到队里集合。队员洪李振为了尽快帮‘大猫’找到父母,竟然忘记孩子在假期里还有比赛。”猪哥说,就这样,他们的8名队员和友队的5名队员一起连夜出发去了浑源县救援。

蓝天救援队的马晋鑫说,他们9月30日凌晨2时30分到达寺庙后便进山寻找,由于山路不好走,加上雾大,寻找了一个多小时后,他们暂时返回寺庙,通过地图商量搜救方案。5时30分再次进山,通过标记、指引,9时50分许,他们与“大猫”在半山腰碰了头。“‘大猫’的衣服都湿透了,但状态很好,我们返回寺庙暂时休整。”马晋鑫说。

随后,到场的队员们分成3个小队,4名女队员阿玉、雪梅、梦和爱旅游在寺庙附近寻找“大猫”的母亲,男队员分成两组,根据“大猫”父亲最后联系提供的那条可疑的沟两岸分别寻找“大猫”的父亲和姨夫。遗憾的是,一天天地过去了,始终没找到失联的3位老人。

马晋鑫说,山里的雾特别大,说来就来,原地转一圈就会迷失方向,雾不仅大,而且说来就来,特别容易迷路。“山里的大雾也会让我们迷失方向,我们在10月2日晚的救援途中,8个人戴着头灯相跟着一起走,离原来的返回路线错了两三个山头。”马晋鑫说,不仅如此,山里的湿度底,一米多高的草丛、荆棘丛等,都给救援带来了不少的难度。

除此之外,绿舟救援队的牛晓东说,他们用无人机在龙山沟东侧的碾子沟、断崖段的沟底附近寻找,翻遍了有水的那条龙山沟水潭,始终没有找到。他们甚至将老人们疑似走失的地方也进行了寻找,多天来,一直没有找到老人们。

“大猫”当了4年救援队队员 服务时长达到700余小时

采访时,牛晓东的声音低沉,他说连日来的援救,队员们身心疲惫,有其他救援队的队员到场帮助,他们暂时返回了太原休整。“‘大猫’平时特别乐观,见人就是一张笑脸,这几天,‘大猫’和我们一直在山里寻找,他脸上的笑容没了,满脸愁容,我和其他队员看着心里特别难受。”牛晓东说,在他们面前“大猫”没流过一滴眼泪,可好几次他都看到“大猫”背着他们在哭。

让牛晓东和队员们特别感动的是,他们在当地住宿的旅店老板得知他们在山上救援时,免了他们的住宿费。10月1日当天,他们6时进山寻找,15时30分回到山脚下时,不营业的饭店老板在没有大厨的情况下亲自下厨专门给他们做了一桌菜。“因为有工作要安排,加上救援装备不足,我们就暂时先回来。我们每天都和‘大猫’联系,需要的时候还会再进山救援。”牛晓东说。

据了解,“大猫”在绿舟救援队已有4年,他参加过多次山地和水上救援,给中小学和企业进行培训,4年时间,累计公益服务时长有746个小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