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他!狡诈“蒙面劫匪”机关算尽,被坚守设伏7天的民警擒获

2020-10-11 14:56:49 作者: 就是他!狡诈

10月11日,宝应警方通报一起入户抢劫案。52岁的犯罪嫌疑人戴鸭舌帽、手套、口罩翻墙入室,将熟睡中的一名妇女身上价值几千元的黄金项链和手链抢走。当日,在下一个作案地点,嫌疑人将偷来的电动车遗弃在案发现场周围,不“识货”的他,还丢弃了一部价值7万余元的单反相机。警方根据线索迅速锁定嫌犯,将其抓获归案。

“扛”了一段时间后,嫌疑人史某近日如实交代了作案经过。

现场勘查

抢劫案串并盗窃案,犯罪嫌疑人从“偷”到“抢”穷凶极恶

8月12日凌晨2时许,宝应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夏集镇发生一起抢劫案,犯罪嫌疑人深更半夜直接从被害人身上抢劫首饰,举止嚣张。接报后,宝应公安迅速启动重大刑事案件侦办机制,组织刑警大队、辖区派出所民警赶赴案发现场,开展侦查工作。

侦查民警在走访调查时,有多名目击者向民警反映,犯罪嫌疑人为男性,身材瘦小,行动敏捷,头戴鸭舌帽,身穿中长款风衣式外套,戴手套、口罩,身背双肩包。办案民警回忆,前段时间发生在夏集镇的两起入户盗窃案件,目击者所反映的犯罪嫌疑人特征,与这起抢劫案件中的劫匪高度一致。 警方判断,这不仅仅是一起个案,从“偷”到“抢”,说明犯罪嫌疑人的胆子越来越大,已经到了穷凶极恶的地步,且继续作案的可能性极大。对此,办案民警将多起入室盗窃案件并案侦查。

史某指认现场

反侦查能力极强,警方在案发现场6公里外的监控中锁定了他

警方深入走访调查发现,除了上述3起案件,当晚,该村还发生了多起入户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先是盗窃一辆电动车,然后骑车前往1.3公里外的下一个作案地点,并将电动车遗弃在案发现场周围;民警在其中一个被盗现场的院门口发现,犯罪嫌疑人遗弃了一部盗窃所得价值约7万余元的单反相机。民警据此推断,犯罪嫌疑人没有交通工具,步行到案发现场附近。同时,嫌疑人年龄偏大,不清楚数码产品的价值。就这样,犯罪嫌疑人的特征和轨迹一步一步地呈现在了办案民警的面前。

因为案发地为农村,比较偏僻,案件侦办不太顺利。“必须在犯罪嫌疑人下一次作案之前将其抓获。”

专案组民警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能力极强,调阅案发现场周边两公里范围内的监控,均未发现符合目击者所描述特征的嫌疑人踪影。扩大查找范围后,终于在距离案发现场6公里外的夏集镇双琚村桥头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当时正值夏季,犯罪嫌疑人的装扮奇怪且明显。通过再次调取双琚村桥头监控,民警发现,只要夏集镇有盗窃案件发生,该嫌疑人必从双琚村大桥经过。由此,民警断定,双琚村大桥就是犯罪嫌疑人入境作案的必经点。

蒙面劫匪

嫌疑人露头,被伏击守候7天的民警一举擒获

夏集镇双琚村与高邮市临泽镇、兴化市沙沟镇交界,双琚村大桥向东约1公里,即为临泽镇朱堆村。经了解,兴化沙沟镇也有类似案件发生。结合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手段、空间等因素,专案组民警分析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是高邮临泽人,与双琚村交界的朱堆村是其重点落脚点。

专案组民警一方面深入朱堆村进行排查,一方面在双琚村桥头设伏,一连七个晚上的蹲守,参战民警忍受着天气炎热、温差起伏大、蚊虫叮咬等困难,当犯罪嫌疑人再次出现在双琚村桥头时,设伏人员一举将其擒获,当场缴获其随身携带的双肩包、起子、手电筒、剪刀等作案工具。

经查,犯罪嫌疑人史某,53岁,高邮市临泽镇朱堆村人,有盗窃、诈骗前科。史某被抓获之后,态度极其恶劣,百般抵赖犯罪事实。最终,犯罪嫌疑人史某在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如实交代了自今年6月份以来,多次伪装蒙面潜入夏集镇抢劫、盗窃的犯罪事实。指认现场时,史某向受害人下跪忏悔。

通讯员 刘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