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表面兄弟空手套白狼?想得美!

2020-10-11 17:32:08 作者: 以案释法|表

我拿你当兄弟

你却对我的车动了邪念

小编今天就带你见识一下

什么是“表面兄弟”基本案情

林某兴原经营一家二手车行,因经营不善拖欠他人债务。2020年5月6日中午,林某兴到林某芬经营的某二手车行,以中介居间转卖为由骗走刘某蓉寄卖的一部小汽车。

当天下午,林某兴便以8.3万元的价格将该车卖给晋江A车行,并谎称该车的行驶证要用于处理违章,机动车行驶证书在银行抵押,收到A车行支付的首付款4万元。

车辆出售后,林某兴才得知林某芬要以11万元的价格出售该车,其隐瞒实际售价,假装同意并从A车行支付的首付款中转账1万元给李某芬作为定金,其余3万元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因A车行联系车主刘某蓉查询车辆信息并索要相关证件,林某芬才发现被骗,后多次向林某索要车款或要求归还车辆均无果。

2020年7月9日中午,林某兴向陈某借用小汽车,在车上发现车辆行驶证、登记证书、身份证等证件材料,就产生出售该车的想法。当天下午,林某兴假意归还车辆,应陈某要求将车钥匙放在桌上后,又趁陈某不注意之机盗走车钥匙,将该车开至厦门转卖给吴某。裁判结果

被告人林某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价值人民币7.6万余元,属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合同诈骗罪。林某兴还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秘密手段窃取他人财物,价值人民币7.8万余元,属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林某兴一人犯数罪,依法应实行数罪并罚。

综合考虑林某兴认罪悔罪表现和取保候审期间继续实施盗窃犯罪等情节,依法判决如下:

一、林某兴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

二、追缴林某兴的违法所得。

法官说法

我国谚语有云:“偷个鸡蛋吃不饱,一个臭名背到老”,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顺之时和各种金钱利益诱惑,要谨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义之财需远之,守住自己的初心和底线,通过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合法赚钱,而不是急功近利,用非法手段取财,最终因为一时贪念误入歧途。同时,法官在这提醒大家,在商业交易活动中,也要多留心,对相关合同、证件和资料审慎审核,防止上当受骗。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二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以虚构的单位或者冒用他人名义签订合同的;

(二)以伪造、变造、作废的票据或者其他虚假的产权证明作担保的;

(三)没有实际履行能力,以先履行小额合同或者部分履行合同的方法,诱骗对方当事人继续签订和履行合同的;

(四)收受对方当事人给付的货物、货款、预付款或者担保财产后逃匿的;

(五)以其他方法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的。

第二百六十四条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文稿 | 黄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