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死前给后代留下2大名将,如果他们没有早逝,司马懿不敢造反

2020-09-23 08:17:55 作者: 曹丕死前给后

魏国黄初七年(公元226年)六月二十九日,就是在这样平淡无奇的一天里,魏文帝曹丕溘然长逝于洛阳,这也使魏国的政权交接变得迫在眉睫。据魏国史书记载:“帝幼有文武才,八岁能笔墨,骑射剑事事精,博览古今群书,通百家学”,深得曹操赏识和器重的他随即被立为世子。曹操逝世后,曹丕随即受禅登基,同年又”以魏受命,汉四百年之毕矣,称尊号文帝,平定边患,却鲜卑,与匈奴、氐、羌等外夷修,复于汉西域之建与商路”。但是,他与他父亲一样,都英年早逝。不过曹丕在临死之前就想到,皇位更迭还可能伴随着政权的动荡。于是他为下一代的政权交接做足了准备。

据史书记载:“帝在宫为子睿裁之镇军大将军陈群、中军大将军真、征东大将军休、抚军大将军司马懿四人受遗辅睿,世称四大辅臣”。其实,从四个辅政大臣的人选中不难看出曹丕用心良苦。原来,身为曹氏一族的曹真和曹休都手握兵权,身为曹氏一族,他们对朝廷的忠心毋庸置疑,这2人也是曹丕死前给后代留下的2大名将。而重臣陈群也相继服侍曹魏三代君主,为曹氏一族恪尽职守三十多年,对于朝廷忠心耿耿,有这三人防范司马懿足矣。果不其然,曹丕死后,司马懿老老实实的做着自己分内之事,看不出他有什么坏心思。原因很简单,“休战功卓,尝为魏斯甚骑虎豹骑卫将,汉中之役,识张飞谋,带军败兰。

征荆州,率虎豹骑追刘备于长坂。历镇魏东,数破吴军,诱降吴将,战功赫赫,官至大司马,在军威重。”而曹真则“更为文武之才,身为虎豹骑之上将,武艺超伦勇,汉中之役屡立功。镇西北边,中见异数有功。黄初二年,率众破羌胡联军,平定河西。黄初三年,率军围江陵城,破吴让孙。太和二年,绝亮,于街亭之役又破谡,又于箕谷破云、芝之偏,却两次亮。真又使将军郝昭、王守城,修筑城池。明年复却亮。”这两个人不仅都是曹丕的左膀右臂,并且都对司马懿怀恨在心。而司马懿也很聪明,不与他们针锋相对,可以这样说,如果他们没有早逝,司马懿不敢造反。

但是天公不作美,曹丕离世后仅两年,刚刚手握兵权没多久的曹休就在对吴战争的过程中身负重伤,“以背疽发而卒”。能够压制司马懿的人自此少了一个,然而,这还不算完。魏太和五年,另一个能够真正压制司马懿的大将军曹真也不幸去世,而这两人相继离世距曹丕逝世才过去五年!这时朝廷上只剩下对曹氏一族忠心耿耿的陈群,然而,只凭他一个人,已经不能阻挡司马懿谋权篡位。而司马懿这边,在隐忍了长达十年之后,开始积极培植党羽,为实现自己的野心不择手段。而满朝文武也都见风使舵,纷纷倒戈。自此,司马懿谋权篡位一事如若探囊取物,变得易如反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