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牛肉企业检出禁药 国内已暂停进口该公司产品

2020-08-28 14:33:21 作者: 澳大利亚牛肉

  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8月26日,因输华牛腰脊肉中检出中澳两国禁用药物氯霉素,海关总署暂停澳大利亚牛肉生产企业JOHN DEE WARWICK PTY LTD(注册编号为243)对华出口。检出问题产品被销毁处理,未予入境。

  为保障进口肉类产品安全,海关已正式通报澳方,暂停该企业对华出口,要求澳方在45天内对相关企业进行全面调查并向中方反馈。有关暂停信息已在总署网站进出口食品安全信息服务栏目《符合评估要求的国家或地区输华肉类产品名单》中公布。

  相关新闻:

  澳洲出口或存较大不确定性

  事实上,澳大利亚是资源输出型国家,资源出口占GDP的比重较大。2019年数据显示,仅型煤出口占澳大利亚GDP的4.1%,铁矿石出口约占3.4%,黄金出口约占1%,而包括铝和铜在内的其他矿产出口约占1.7%。2018年,澳大利亚的天然气出口约占GDP的1.3%。

  众所周知,随着中国疫情的有效控制,国内对矿产资源包括铁矿石、铜、铝金属需求强劲,国际大宗商品应声上涨。根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1-7月份累计,中国共进口铁矿石65955.5万吨,同比增加6978万吨,增幅11.8%;累计进口额为602.2亿美元,同比增加52亿美元,增幅9.5%。这对澳大利亚经济无疑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因为有竞争关系的南美和非洲的许多采矿厂因新冠疫情已经开始减产,澳大利亚的矿山仍在开放,所以澳大利亚至少暂时可以从铁矿石和铜等某些产品的价格上涨中获益。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煤炭、铁矿石、天然气、铜和铝的出口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方面是全球经济形势,特别是中国国内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中澳关系。中国国内需求方面,从7月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可以看出,货币政策需要有更大的确定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变,保持灵活适度的操作要求不变,坚持正常货币政策的决心,未来国内不可能搞大水漫灌和大规模传统基建的道路,因此,中国矿产资源的需求难有较大提升,对澳大利亚方面作用也是边际减弱的。此外,中澳关系同样需要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