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发表南通大学王灿明情境教育研究重要成果

2020-10-12 02:40:46 作者: 《教育研究》

张建 陆平 近日,南通大学情境教育研究院院长王灿明教授撰写的论文《情境:意涵、特征与建构——李吉林的情境观探析》在教育学顶级期刊《教育研究》2020年第9期上发表。这是我国情境教育理论研究的重大成果,也标志着该校情境教育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情境教育是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儿童教育家李吉林基于长期的教育实验,并吸纳古典文论“意境说”的理论滋养而创建的蕴含民族文化意蕴的一种教育理论与操作体系,获得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情境是情境教育的逻辑起点,也是情境教育的理论内核。王灿明教授在论文中深刻阐发了情境的具体内涵, 全面揭示了情境的基本特征,明确提出了情境建构的主要原则,系统诠释了李吉林的情境观。该文无论对于推动“后李吉林时代”的情境教育的继承和发展,还是对于建立情境教育学的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育研究》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是中国教育理论界首选的权威刊物,其CSSCI影响因子、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科转载量和综合转载指数、CNKI期刊影响力指数等指标均居全国教育类期刊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