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自有乾坤 名家教你如何欣赏篆刻

2020-10-12 08:46:02 作者: 方寸之间自有

上海曾经是中国篆刻的半壁江山。提及篆刻,上海必然是一个绕不开的城市。日前,第二届上海篆刻艺术大展在上海文联展厅举行,涌现了很多年轻创作力量,使作品风格更多元化。正如上海市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刘一闻所说:“在这一势头下,相信上海的篆刻在未来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上海篆刻艺术大展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创作、研究和欣赏的契机。本届大展,共收到投稿232件。经过评委们三轮评选和现场测试,共评选出优秀奖8件,提名奖10件,入展作品53件。另特邀沪上篆刻名家、上海书协篆刻专业委员会委员、展览评委的篆刻作品30件,展品总数逾100件。

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篆刻大家韩天衡的作品。其中一枚为钟南山所刻的“钟南山”赫然其中。

第二件作品便是刘一闻的三枚新刻的多字印。“那么这次多字印是集中地刻,以前所没有的。”刘一闻说:“那么多字印的创作,一般人都不大涉及的,因为字多难安排,而且从刀法上讲,从字法上讲都比一般字少的要难度要高一点,一个是你刀法要熟练,第二字和字之间要有关系。”

在刘一闻刻的多字印中,最多的刻了二十多个字。其中,包括了他珍藏的两枚古代印章“别部司马”和“阳乐侯相”。刘一闻平日喜欢垂钓,自称“临溪亭长”,也被刻入这枚印中。而在印章的边款中,刘一闻则记录了自己想说的话,想记的 事,比如他就写下了自己近年眼睛不是很好,可能以后再刻多字印恐怕就有点困难了。

在篆刻的表现形式上,参展的作品中很多都是将篆刻与书法相结合,这一点得到了刘一闻的肯定,希望以后这样的作品可以再多一点。而年轻篆刻家在篆刻创作、风格上也力求突破。年轻篆刻家唐吉慧这次参展的篆刻作品中,有一枚“喜临门”就突破了常规的篆刻形式,巧妙了运用了字的象形,将“门”字设计成一扇打开的门,中间刻一“喜”字,既是“喜临门”,又寓意着“开门见喜”,布局十分巧妙。他的另一枚“人长安”则将“人”字设计成框,包住了“长安”二字,颇有新意,亦是可圈可点。

据悉,本届展览由上海书协、松江区文旅局、松江区文联共同主办,特别融入了人文松江的内容,陆机、董其昌、陈继儒等云间历代名家名句成为命题印文,传承了“上海之根”的历史文化文脉;同时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背景下,创作中亦不乏抗疫大爱主题的佳作,展现了海上印人的使命担当。其中,中生代作者依然保持很高的艺术水准,而年轻一代作者也逐渐走向成熟,本次展览中,80后、90后作者共32人,占获奖入展作者总数的45%,可以说是相当高的比例。

(看看新闻Knews记者:王健慧 朱晓荣 编辑:小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