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市税务局:办理退税加速度 服务企业注动能

2020-10-12 15:47:31 作者: 宜城市税务局

本网讯记者邬玲玲通讯员余青松报道:“错过了退税申报期,我们以为这8万多元的退税款重新申请,到账还要等一段时间,没想到申请后不到两天,退税款就到帐了。非常感谢税务部门!有这样的营商环境,我们的生产经营更有底气和信心了!”9月21日,收到一笔8.62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后,宜城伽禾进出口有限公司经理黄盼感激地说。

宜城伽禾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出口企业,主要经营服装、五金制品等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出现订单流失、资金周转紧张等困难,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宜城市税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纳税服务走访中了解到,该公司有一笔出口退税款因财务人员疏忽未在规定期限内申报,立即提醒该公司财务人员收集退(免)税凭证及相关电子信息,补办申报。并辅导公司网上操作,申请无纸化退税,实行容缺办理,让错失的出口退税款项及时返回到公司账户,为公司运转及时注入了“活水”。

“没想到10多年前缴纳的税款还能及时退回来,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增添了企业发展动能,真是太感谢税务部门了!”国庆节前夕,收到13年前缴纳的耕地占用税132529.60元的退税,宜城市华威化工有限公司法人李洪激动地说。受疫情的影响,华威公司周转资金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公司紧张筹集资金之际,李洪想起多年前缴纳的耕地占用税,但这块土地一直未能使用,是否能够申请退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洪进行了咨询。

税务干部立即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查,调取了该公司2007年的会计凭证、原始缴款完税证,将公司当年地图与企业实际生产占用地比对,同时获取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相关数据信息资料。经多种渠道调查、核对,查明该公司2007年缴纳了这笔占用税,但由于种种原因实际并未占用该耕地,该耕地使用权也一直未予变更,不属于企业资产。最终认定这笔钱属于多缴税款,可以申请退税。随后迅速启动网上退税申请手续,同时加快受理、审核和协调进度,在3个工作日内将税款退还到该公司帐户。

今年疫情以来,为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宜城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退税服务,采取简化手续、集中办理等方式,加快退税办理速度。今年1-9月,共办理各类退税300多户(次),退税1.35亿元,及时有效地减轻了企业负担,为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宜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