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生填报志愿,这几个问题需要搞清楚,以免进入“陷阱”

2020-09-03 05:15:06 作者: 定向生填报志

每个人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会经历很多次升学考试,一步一步的学习更加深刻且复杂的知识,让自己的学习更加充实。在高考当中,有一部分人可能会选择定向生的培养模式,那这是一种怎样的培养模式呢?说的简单一些,普通高校把招生来源地区和毕业生就业相结合,并且按国家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列入“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定向生毕业之后,需要按照签订的就业协议,去相应的地方参加工作,以适应国家培养的需要。

1989年,原国家教委就已经作出了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定向招生、定向就业的暂行规定》,在这个规定当中明确提出了一些要求。为了保证部分工作环境比较艰苦的地区和行业能够有所发展,能够吸纳一定数量的大学毕业生,部分普通高等学校应该按照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落实并实施“定向招生,定向就业”的计划。定向生填报志愿的时候,这几个问题需要搞清楚,掌握之后才能确保自身权益。

1、明确定向生的生源范围。

在报考定向生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明白定向生的生源范围有哪些。一般来说,招生定向生的高校一般都是中央部委管辖的各类高校,学校具有一定的实力。招收定向生也会提前发出通知,符合要求的可以报考,不符合要求的只能走正常的升学途径。定向生由于未来的培养计划不同,所以对学生的要求也有所不同,这些都需要我们去了解,看看自己是否符合定向生的报考要求。

?2、明确大学毕业之后的就业去向。

在成为定向生之前就要了解清楚,在大学毕业之后会去哪些省份和哪些城市,并且将要从事什么类型的工作。我们刚开始讲过了,定向生是按照一定的招生计划,定向培养专业的人才,保证一些艰苦环境下的地区能够有所发展。所以考生的就业去向很有可能是西部地区或者高山高原地区,例如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贵州省等,内蒙古以及新疆、西藏地区可能也会有所涉及。如果你不愿意去这些地方,那么就不要报考定向生。报考之前需要明确自己以后的就业去向,这是很重要的。

3、需要与高校签订定向就业协议。

考生成为定向生之后,就会根据自己未来的工作方向进行相应的培养,但是怎么才能保证考生和学校之间的权益呢,万一考生学完之后,不愿意去这些艰苦地区了呢?因此,学校和学生需要签订定向就业的相关协议,保证双方的权益。

虽然这样看起来好像是在做一笔买卖,但是签订了定向就业协议才能保障大学生毕业之后不会反悔,同时高校给予相应的教育资源。因此,想成为定向生,这几个问题需要明确清楚,这样才是对自己最负责任的体现,你觉得呢?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