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公安部下发网络诈骗线索,达川警方破获专骗未成年人团伙案

2020-10-13 06:09:53 作者: 接到公安部下

达州5名十八九岁的青年,在一款针对低龄未成年人的手游APP上疯狂行骗,致全国多名未成年人受害,涉案金额达5万余元。近日,达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将这个以“加QQ好友就送绝版游戏皮肤”方式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加QQ好友就送游戏皮肤

近日,达川警方接到公安部下发的电信诈骗线索称,有人在达川区实施网络诈骗。达川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从刑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展开调查。经过办案民警深入摸排发现,有人长期在一款针对未成年人的手游中,以“加QQ好友就送绝版游戏皮肤”的方式,在全国实施诈骗。诈骗方式一般是通过在游戏内的聊天界面发布虚假的“赠送游戏皮肤”广告,并留下他们的联系QQ。当受害人信以为真,添加好友后,这伙犯罪嫌疑人就用修图软件制作虚假的“转账成功”图片,犯罪嫌疑人将假的转账成功图片发给受害人后,谎称已向受害人转了购买皮肤的钱,接着嫌疑人要求受害人将一部分钱转回给他们才能赠送游戏皮肤,而此时受害人向嫌疑人转账的钱,其实是受害人本人银行卡账户、微信账户的钱。

“因受害人大部分是未成年人,所以这么粗陋的手法屡屡成功。”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经摸排,刑侦大队民警发现在全国范围内有10多名受害人被骗,最多的一笔被骗了近万元。同时,因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不强,很多受害人未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据初步统计,2020年1月以来,这个诈骗团伙共骗得5万余元。

诈骗团伙被警方一网打尽

办案民警随即对该团伙展开侦查,发现达川区两名男子十分可疑。其中,唐某宇(19岁,达川区人)、丁某峰(18岁,达川区人)2019年曾因在同一个游戏里,以同样的作案手法被重庆警方打击处理过。随后,警方锁定了一个以唐某宇、丁某峰为首的网络游戏诈骗团伙。“这个团伙共5人,均是十八九岁的同龄人,分工十分明确。”办案民警介绍,其中唐某宇、丁某峰负责与受害人聊天,引人入毂,另两名犯罪嫌疑人负责P图、收钱,还有一名叫丁某通的犯罪嫌疑人则负责提供个人微信、支付宝账号用于转移赃款。

近日,办案民警锁定5人行踪,并顺利将5人抓获归案。经查,犯罪嫌疑人唐某宇、丁某峰等4人以发布虚假赠送游戏皮肤的方式骗取他人钱财;犯罪嫌疑人丁某通在明知其帮忙收取的钱是上述等人实施诈骗犯罪活动所得的钱,仍使用个人微信、支付宝账户提供收款、转账服务,系诈骗共犯。其诈骗所得的5万多元赃款,已被这些人挥霍一空。

目前,达川警方已依法对丁某峰、唐某宇等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