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重启帮扶医院产科

2020-10-13 07:58:06 作者: 一年,重启帮

李丽梅在雷波。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佛山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线故事。顺德伦教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丽梅近日结束支医生活,回到顺德。在过去的一年里,李丽梅冲锋在脱贫攻坚一线,主动来到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妇幼保健院支医。她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知传授给当地的医护人员,“授之以渔”为该院重启了已暂停7年的产科业务。

赴雷波支医:父母也曾有担忧

今年国庆、中秋“相遇”,1日当晚,李丽梅和家人在家中度过了“双节”,吃上了团圆饭。在距离顺德近2000公里的四川凉山州雷波县,也有一群“家人”在挂念着她——在支医过程中,与李丽梅“并肩作战”的是雷波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

时间回到一年前。彼时,李丽梅主动请缨成为一名扶贫医生。“得知有支医机会时,我就第一时间报名响应。”她坦言,“我没有什么好顾虑的,之前也有医生来过凉山支医,我也想通过支医尽自己的一分力。”

在出发前,当李丽梅把援川支医一年的消息告诉家人,和大多数家长一样,父母当初并不同意。对于父母的担忧,李丽梅既不忍又理解。她介绍凉山州的医疗环境,耐心劝说父母:“那里更需要我……”这句话,说服了他们。在过去的一年里,李丽梅将心血倾注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与家人的相处更多是通过电话和微信,但李丽梅从没有后悔支医的决定。

据了解,在东西部对口帮扶协作中,从2016年8月起,佛山“接棒”帮扶四川凉山州。其中,顺德区对口支援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美姑县、雷波县。2019年10月,李丽梅从顺德出发,跨越近2000公里,在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驻雷波工作小组的帮助下,她来到雷波县妇幼保健院。

据了解,自2006年大学毕业后,李丽梅就在伦教医院工作,走进大山支医还是第一次。由于住所距离医院较远,从住处到医院,单次步行就需要40分钟。李丽梅坦言,由于当地地形多为山地,路上多在爬坡,“但我就当这是在锻炼身体。”一个月后,李丽梅逐步适应了在雷波的生活,并融入了当地生活。在助力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中,李丽梅心心念念的,是如何帮助雷波县妇幼保健院重启停顿多年的产科业务。

医者仁心:恢复产科“软硬兼施”

作为一家妇幼保健院,产科可谓是其核心业务科室之一。然而,来到雷波县妇幼保健院之后,李丽梅了解到,“由于人员流动等问题导致产科的发展停滞了六七年,此外还面临着医护经验不足等问题。”

面对困难,李丽梅没有退却。她得知雷波县妇幼保健院原有一些适用于产科的医疗设备,为此,她重新盘活这些设备;对于没有的设备,就及时向医院反馈,争取采购,“医院也非常配合我的工作,常常会问我有哪些需要的地方。”她说。

硬件设备准备好了,但要持续开展产科业务离不开医护人员能力的提升。为了培养和提升医护水平,李丽梅每周为医护人员开展一次理论培训,“胎监(胎儿胎心监护)、产程标准、急救流程等,要对这些专业理论知识进行全面梳理。”李丽梅说。

单有理论知识还不够。李丽梅发现,医院里很多助产士都是刚毕业的,经验不足。为此,在实操环节,李丽梅进行手把手教学。“刚开始比较吃力,他们会没底,但慢慢地,他们就可以独立解决问题了。”

李丽梅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妇科手术。一天,快到下班时间,一位孕妇前来取B超结果。李丽梅发现,那位孕妇的B超结果显示有可能是宫外孕。彼时,李丽梅发现,医院除了产科暂停外,宫外孕等手术也没有开展。所幸的是,这名孕妇的情况发现得早,医院主要负责人非常重视。在李丽梅和其他同事的合力下,他们完成了该院建院60多年以来第一例宫外孕手术。

“从做检查开始一直跟进,我也没有注意身边是什么情况,等我做完手术才发现,原来医院的全体领导班子都守在医院没有走,他们关注这名孕妇的情况,并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当天,做完手术已经是晚上10时许,大家都没有吃晚饭,但李丽梅和其他同事的心却是暖暖的。

授之以渔:

提振医护精神面貌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让李丽梅开心的是,医护人员学得很快,经过一段时间手把手教学,他们很快就掌握了要领。如今,经过一年的努力,雷波县妇幼保健院产科业务顺利恢复,“以前孕妇如果遇到一些问题可能需要转院,但现在,雷波县妇幼保健院可以接收一般的孕妇,她们在此即可就医分娩,医护人员的精神风貌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李丽梅说。

虽然目前医院的发展逐步走上正轨,但我还是会密切关注其后续发展。李丽梅坦言,一年的支医生涯很快就结束了,但在期间结下的情谊是难忘的,“回顺德前,我告诉同事们,现在网络发达,如果遇到任何产科上的问题可以随时与我保持联系,我很乐意帮忙。”她说。

记者了解到,像李丽梅一样活跃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专业人才还有不少。数据显示,顺德区自对口扶贫协作四川凉山的金阳、雷波、美姑三个国家贫困县以来,至今共投入各级统筹款物合计6.72亿元,先后派驻了3名处级干部、6名驻县干部、63名专业人才到当地开展扶贫协作工作。据了解,在佛山顺德的帮扶下,雷波县已于2019年顺利通过四川省贫困县摘帽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