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人说它是南方,南方人说它是北方,这个地方简直太神奇了

2020-10-13 14:02:49 作者: 北方人说它是

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文化多样的大国。东西、南北跨度之大,造就了它的文化多样性、气候环境多样性、自然景观多样性。

在我国西部地区就存在着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它就是陕西省安康市。为什么说它神奇?因为它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得它兼具了我国南方和北方的多种文化和自然风光。

2016年10月播出的央视纪录片《汉水安康》中对安康有这样一句生动描述:北方人认为它是南方,南方人认为它是北方。这也充分说明了安康的神奇之处。

1.自然环境

安康市位于陕西省南部,北依秦岭,南倚巴山,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江横贯东西。我们都知道,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的南北分界线,同时还是1月份零度等温线、暖温带与亚热带分界线、年降水量800mm等降水线、落叶阔叶林与常绿阔叶林分界线、旱地农业与水田农业分界线。

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安康在自然环境上介于南北之间,既有南方特点又有北方特色。

这就使得这里气候适宜、降水适中,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落叶阔叶林与常绿阔叶林交织,旱地农业与水田农业共存。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65%,是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十大宜居小城,肩负着“一江清水供北京”的光荣使命。

2.文化习俗

安康市南边与四川重庆接壤,东边与湖北十堰相连,加之北边有秦岭的阻隔,使得安康在文化习俗上与川渝一带更为接近,但同时又保留着许多陕西关中及北方特色。

安康居巴蜀文化、荆楚文化、秦陇文化的接壤处,特殊的位置造就了其文化多样性。走进安康地区,你会发现这里一派江南景象,当地的建筑风格与四川、湖北、湖南比较接近,还有许多的徽式建筑,当地居民的很多生活习惯和文化习俗也与这些地方很接近。

安康的地方方言其实就更偏向于西南官话,但其中又夹杂着一些关中方言。其地方文化特色花鼓子就与湘西地区的花鼓子如出一辙,当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紫阳民歌,所用方言就比较像四川方言,但又与湖北方言有几分相似。

3.饮食

安康的饮食种类十分丰富,兼具了南北多种饮食文化。我们都知道南方的主食是米饭,北方的主食是面条。但在安康,米饭、面条、水饺、米粉等都是主食,在吃法和口味上也是兼具了南北特色,比如南北方饱受争议的甜粽子与咸粽子、咸豆腐脑与甜豆腐脑、汤饺与蒸饺在这里“通吃”。

安康蒸面

在地方特色小吃上,当地特色小吃安康蒸面、紫阳蒸盆子等都十分具有当地特色,北方的肉夹馍、biang biang面、拉面,南方的米粉、烧饼、卤味、臭豆腐,在这里同样很受欢迎。

与许多大城市不同,许多大城市也是南北各地小吃种类繁多,这主要是由于大城市人流较大、南北方的人都很多,而安康主要是当地的人对南北各种不同口味的小吃都很喜欢。

对于安康这个道不清南北,文化习俗及饮食丰富,气候环境优美的幸福宜居小城,你心动了吗?是否也觉得安康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