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立四级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市级专业救援队伍达14支

2020-10-14 04:25:58 作者: 重庆建立四级

本次实训检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应对地震灾害的调度机制、快速响应、远程机动和专业救援处置能力。 华龙网-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3日22时讯(首席记者 黄宇 实习生 杨世玉)今(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应急管理部在重庆市永川区组织开展地震灾害救援实战训练,检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应对地震灾害的调度机制、快速响应、远程机动和专业救援处置能力。

这是应急管理部首次组织专业队伍开展地震灾害救援实战训练;首次专门组织危险化学品、矿山、隧道等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跨省市、跨专业联合救援实战训练。

重庆市危化救援建峰队、矿山救援永荣队、矿山救援开州队、矿山救援秀山队、航空救援队、灾害事故工程抢险救援(安能)队等6支队伍与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等10支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国家队共同参训,同场竞技。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市聚焦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积极推进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按照“资源整合、全面覆盖,一专多能、防救并重,统一领导、专业指挥,功能互补、协同作战,科技支撑、装备精良”的原则,积极加强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建设,构建起了市、区县、乡镇、社区四级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实训现场,队员正在紧张作业。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黄宇 实习生 杨世玉 摄

目前,全市已组建了防汛、地质灾害、森林灭火、危化、矿山、隧道、水上和航空等领域14支市级专业救援队伍,共有专职专业队员近1200人。41个区县应急管理部门均组建了直属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共有专职队员1500余名;已建成乡镇(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909个,已建成社区应急救援站(微型消防站)2977个。

重庆市还出台了《重庆市抢险救援技术指挥官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指挥官的任务、职责、权利、义务及聘任条件和程序,首批聘任市级抢险救援技术指挥官8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