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述亮又获“全国优秀收藏家“殊荣

2020-09-15 20:32:38 作者: 刘述亮又获“

刘述亮又获“全国优秀收藏家“殊荣

博雅堂主刘述亮,笔名则成,山西省临县人,1955年7月生,大学文化程度。一生从事教育,宣传文化事业,2015年光荣退休。先生一生好酒,因而也对酒瓶文化情有独钟,从1998年开始收藏酒瓶,已历时20年。后又对扑克文化产生兴趣,收藏历史也在十年以上。现在先生收藏有精品酒器2000余件,精品扑克3000余件,在美丽的吕梁市恒大华府家里独立成馆。2016年省收藏家协会授匾"博雅堂艺术馆",吸引全国众多收藏爱好者,也成为当地艺术教育,国学教育的极好场所。

他凭着对收藏事业的热爱,执著地把几十年的业余时间都花费在自己的雅好上,由最初的集邮转为藏石,继而又将重点放在酒器收藏上。他现在收藏了与传统文化密切相关的酒瓶2000多只,经过十多年的历练,成为享誉三晋的著名酒器收藏家,2014年担任山西省收藏家协会酒器专业委员会主任,在2013年全国酒牌文化博览会上,喜获首届“中国十大酒牌收藏家”殊荣。

走进刘述亮先生名为 “博雅堂”的居所,笔者很快被那琳琅满目的各式酒器所吸引。随行的一位收藏界的朋友告诉笔者:“刘述亮在山西酒器收藏界,藏龄不算长,但他走的却是精品收藏路线,是有主题、高品位地去收藏。凭着他收藏的数量和质量以及他在酒器研究上取得的成果,他被人们推选为山西酒器收藏界的领头人当之无愧。”

在专柜前,刘述亮给笔者介绍的第一种藏品是《西游记》中的唐僧师徒4人的肖像人物瓶,他介绍说:“仅我收藏到的西游记人物版就有香港、山西、山东、河南等省市自治区的7种版本。”看着形态各异的酒瓶,你会发现,这真的是一个颇具规模的小型酒器博物馆,不仅涵盖了四大名著中的主要人物,而且还有观音、八仙、门神等与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相关的各类人物瓶,更有金面法老、自由女神等外国酒瓶。刘述亮说:“我的酒器藏品主要以人物、动物、青花瓷文化酒瓶和山西典型的”双耳盘口型‘酒瓶为主,而且大多是套瓶,你看,这是“金陵十二钗’,这是”诸子百家‘,还有“扬州八怪’,这些都是成套的。”看着这些惟妙惟肖、形态各异的酒瓶,在深深感受到酒器造型艺术美和深藏其中的文化之美的同时,观者不由会想到藏家在收藏过程中付出的心血。就连涉足收藏界已经30多年的朋友都感叹:“酒器收藏能做到这一步,真的不容易,这里面要吃多少常人吃不了的苦啊!”听着藏友这么说,刘述亮接过话茬:“也没觉得多苦,爱上这一行,苦也是乐啊。”

2020年9月7日,刘述亮在安华瓷业第九届酒瓶文化节暨第七届中外酒文化博览会上又获全国优秀收藏家“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