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队伍里的年轻人——明天出版社四位编辑荣获中国编辑学会少年儿童读物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2020-10-14 10:31:27 作者: 编辑队伍里的

2020年9月,由中国编辑学会少年儿童读物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学术研讨会论文评选公布结果。明天出版社选送的四篇论文获奖,其中,《简论新时代儿童文学中的道德隐喻——以“笑猫日记”系列为例》获优秀论文二等奖,《培养精干童书编辑,顺应融合出版潮流》《融合发展形势下教辅编辑培养》《意识形态工作视阈下的少儿图书出版——以明天出版社为例》三篇论文获优秀论文奖。

二等奖

任明潇

“ 每一个好故事,都像藏有珍宝的冰山。带着一时兴起的好奇来,只能远远看着它的宏伟壮阔;带着持续不断的热情来,才能发现深埋其中的瑰丽。”

优秀奖

房小倩

"把握好现在,满怀着期待,奔向收获的明天。"

优秀奖

崔淑娟

“融合发展新形势,教辅图书挑战多,我辈还需跟时代,多维提升优又精。”

优秀奖

刘 琮

“小文获奖,是肯定,亦是激励。入行十年,仍感有太多东西需要去学习和钻研。愿常怀热情与执着,为童书出版贡献绵薄之力。”

编辑是出版社的重要资源和生产力,是出版社实现永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明天出版社一直高度重视编辑队伍建设,鼓励编辑积极参与专业技能比赛、论文评选等活动,以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近年来,明天出版社的编辑及编辑撰写的论文多次在业内的各项评比中获奖。

2017年,我社青年编辑吕凌(左一)代表山东出版集团参加第六届韬奋杯全国出版社青年编校大赛,荣获团体三等奖。

2018年,我社青年编辑赵月、高方方撰写的论文分别荣获第七届韬奋出版人才高端论坛一等奖和优秀奖。

为不断提升编辑的业务水平,明天社除了组织编辑按时参加总局、省局的继续教育培训和各类业务培训外,还有计划地邀请出版专家为编辑做专题讲座,在社内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全面提高一线编辑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2019年5月,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卫平先生为明天社编辑做儿童文学专题讲座。

2019年12月,台东大学荣誉教授、亚洲儿童文学学会台湾会长林文宝先生为明天社编辑做儿童阅读与出版专题讲座。

编辑是出版质量的把关人、守门员。为使一线编辑熟练掌握出版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出版行业的重要文件精神,明天出版社不定期组织全体编辑进行相关内容的考试,增强编辑的法律法规意识和导向意识。

2019年11月,明天出版社组织全体编辑进行“出版行业法律法规及重要文件精神”考试。

出版行业是一个低物质资本、高人力资本的行业,编辑是出版社最重要的财富。在当今媒介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出版社的人才队伍结构、知识结构、培养机制等都直接影响着出版社的发展。明天社将继续致力于编辑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强对青年编辑的选拔和培养,打造编辑成长的广阔平台,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适应当前出版转型升级发展趋势的复合型、创新型编辑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