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个新机市值蒸发3000亿?没有惊喜的苹果,未来是希望还是失望?

2020-10-14 20:05:18 作者: 发个新机市值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卞英豪

"别买iPhone12了,因为王守义说十三香 "。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苹果10月新品发布会举行,4款全新的iPhone 12系列千呼万唤始出来。不同以往的是,市场广泛期待的"红苹果"没有如期而至。国内外的苹果供应链个股应声下挫。一场发布会换来的不仅是满屏吐槽,更是一片哀嚎。

一个没有惊喜的苹果,未来将会何去何从?

第一款明确支持北斗的苹果手机

在昨日的新品发布会上,苹果公司正式公布了iPhone 12的四款全新机型。一口气公布4款不同机型,这在iPhone的发展史上堪称史无前例。

从苹果公布的情况来看,四款新机均在外观设计上有着一定的升级,并全面支持5G网络。而网友吐槽最多的当属iPhone 12不再附带耳机和充电器。有网友吐槽称,"这就像上饭店吃饭自备盘子、卖车的不再配备挡风玻璃、卖鞋子不带鞋带……"

值得一提的是,在苹果官网数据显示,iPhone 12的四款机型都标注支持北斗系统。此前,从iPhone 6起,苹果均表示系统内置了GPS/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而北斗正是GNSS的成员之一。iPhone12发布后,它也成为了首个明确支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苹果手机产品。

据苹果中文网站显示,10月16日起,中国用户可逐步开始预购。价格方面,iPhone 12 mini、iPhone12、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分别为5499元、6299元、 8499元、9299元起,而顶配价最高可达11899元人民币。

一场发布会,蒸发几千亿?

"苹果发新机,市场发红包"。多年以来,这一市场定律屡试不爽。在新机发布的前一天,满心期待的市场已经大力助推了苹果的股价。苹果在当天飙升6%,市值飙升12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00亿元)

然而,到了iPhone 12发布会的当天,"红苹果"却没有应验。

苹果新机发布完毕后不到10分钟,苹果股价开始应声下挫,跌幅一度达到3.6%。截至昨日收盘,苹果股价下跌2.65%,市值较前一日蒸发565亿美元(约合3811亿人民币)。

市场的失望之情,同样延续到了中国市场。今日,A股上市的多家苹果概念股几乎无一幸免。截至今日收盘,鹏鼎控股下跌5.98%、蓝思科技下跌3.35%,京东方跌3.32%,领益智造跌2.64%、立讯精密跌2.61%……

和苹果股价类似的是,在A股上市的苹果供应链企业,长期处于多方看涨的阶段。以A股最大的苹果概念股立讯精密为例。2011年起至今,立讯精密与苹果合作超过9年。而在这9年期间,立讯精密的股价飙升了20倍。就在今年,即使受到疫情影响,其股价也已翻了4.9倍。

苹果不及预期的发布会,加之长期上扬存在回调空间等多重因素,苹果及其小伙伴们"一夜崩盘"也并不难理解。

没有惊喜的苹果,跟得上"速度"吗?

2007年,苹果发布第一代iPhone。那一年其销量为138万部。而在8年后,iPhone6S创造了2.31亿部的单款手机销售纪录。近几年来,苹果新机的销量始终稳定在2亿部左右。相关数据显示,苹果至今已经售出超过11.4亿部iPhone。在进入智能机时代后,这一纪录依旧是令人赞叹的。

然而近年来,随着智能机领域"群雄割据",苹果这个拥有全球最大市值的科技企业,想要坐稳行业老大的位子似乎不那么容易。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的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三星以2.96亿台的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第二则是中国企业华为的2.4 亿台,苹果则为1.96 亿台。值得一提的是,在位居前五的企业中,苹果是唯一销量出现下滑的厂商。

身后有追兵,而在苹果公司前方的道路也并不那么明朗。

仅以中国市场为例。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今年1至9月国内5G手机累计出货量1.08亿部,上市新机型累计167款,占所有智能机的比例分别为47.7%。对于在5G领域已经"迟到"了足足一整年的苹果而言,他身前的这一片市场早已不是他之前十多年所面对的。

就在苹果新机发布后不久,作为苹果的老对手,三星也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送上了"祝福"——"一些人现在才开始跟速度说 hi,而我们已经跟速度做了一段时间的朋友了",文中的"一些人"指的正是苹果,因为苹果此次的新品发布会主题为 "hi,speed"。

根据苹果的计划,10月23日,两款iPhone12的新机型将正式发布。而就在这一天之前,苹果的另一大对手,华为将举行全球线上发布会。那一天,华为将推出其全新机型Mate40。而这势必又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商业战斗。

平淡的创新,滞后的理念。加之对手的冷嘲热讽和步步紧逼,未来的苹果想要继续当好这个"老大",要做的恐怕远不止是取消充电器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