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频繁便血查出肠癌,腹部打几个孔微创解决

2020-10-14 23:33:57 作者: 古稀老人频繁

龙头新闻讯(记者 霍营)近日,哈医大四院肿瘤外科肝胆外科医生利用3D腹腔镜,为有腹部手术史的高龄老人进行微创肠癌切除术。术后,李女士的腹部仅有几个1厘米左右的小孔,一周后顺利康复出院。

年过古稀的李女士近期频繁出现便血,去医院检查肠镜发现在直肠和升结肠各长了一处恶性肿瘤。由于之前做过腹部手术,走访多家医院均建议开刀手术,因为两处病灶分别位于腹部左侧和右侧,需要很长的切口才能完成手术。近日,经多方打听,李女士和家人找到了哈医大四院肿瘤外科肝胆外科副主任孙凌宇教授。

经过检查和阅片后,孙凌宇教授认为李女士腹部手术已多年,影像检查看预设的微创手术腹壁穿刺部位并无明显粘连,可以尝试进行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经过充足术前准备后,孙凌宇、郑宏群、冯伟医生为李女士进行了手术治疗。术中细致分离了腹腔内的多处粘连,利用了先进的“膜解剖”手术技术,充分游离了腹部左侧及右侧两处病变肠管,完成了肿瘤切除。

术中孙凌宇教授及团队细致评估后,认为李女士两处病灶均未侵透肠壁、病期较早,可以尝试利用先进的NOSES微创技术取出标本,腹部无切口。经过团队的努力,终于在无菌和无瘤原则下,经肛门取出了标本,并在全腹腔镜操作下完成了两处肠管的吻合,手术成功。

孙凌宇教授提醒广大患者,如果生活中出现大便习惯改变或者大便性状改变,很可能是结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专科就诊,争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龙头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