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自相矛盾的变化,得出空间无限,最后竟用反证法证明了一元论

2020-09-06 14:26:35 作者: 他从自相矛盾

萨摩斯岛的梅利索斯(Melissus),是古希腊埃利亚学派的哲学家,他曾率领萨摩斯舰队对抗雅典人并打败了他们。

这场战役的日期是公元前441-440年,这是梅利索斯传记中唯一可靠的日期。据说他是巴门尼德(Parmenides)的学生,而且他的哲学内容,展示了他对巴门尼德的充分依赖。

埃利亚学派自色诺芬尼 Xenophanes (570-470 BC)到巴门尼德 Parmenides (510-440 BC)到盛产悖论的芝诺 Zeno (490-430 BC)和梅利索斯 Melissus (5 century BC)。一脉相承,这个学派更注重形而上的哲学,是本体论的代表学派,通常他们都在纠结“永恒”、“存在”、“一神”、“连续”、“有无”等稀奇古怪的哲学东西。

如果说毕达哥拉斯学派酷爱数学,是理科性质的“烧脑”,那么这么埃利亚学派就是酷爱空想,是文科性质的“烧脑”。

梅利索斯的书《论自然或存在》(On Nature or What Exists)中的散文部分,被亚里士多德的评论家辛普利休斯(Simplicius)引用并保存下来。这些片段的总长度略低于1000个字——足以作为梅利索斯的哲学论点资料。

从这些片段可以看出,梅利索斯的论证在方法和结果上与巴门尼德相似,但在一些细节上有所不同。

【高能预警:下面开始文科烧脑】

梅利索斯哲学的出发点是变化描述的矛盾性。而变化的矛盾在于——

(1)任何变化,本质上都意味着从无到有,或从有归无。

(2)但因为“无”是绝对不存在的,是不可想象的。

所以,梅利索斯和巴门尼德认为从无到有,或从有归无这两者都是假的。因此,存在的事物必须一直存在并且必须永续存在。

再深究一点,巴门尼德和梅利索斯师徒二人,在对永恒的理解上产生了微妙分歧。

梅利索斯把永恒看作时间持续存在,形成动态永恒;而巴门尼德认为是永恒的现在,即静态的永恒。

从自己“时间持续的永恒”观点中,梅利索斯推断出“空间的无限”。前面已说明,他论证了从无到有、从有到无是假命题;那就说明,已然存在的东西没有产生、开始、结束的概念;没有开始、结束,那它一定是无限的。

这也许是最早的反证法应用。

梅利索斯从自己推出的“空间的无限”性,又推出它的“统一性”、“一元性”。

证明如下:

(1)假设,真的存在两种“元”。

(2)那么,每一“事物元”必定会限制另一“事物元”的范围;

(3)由于空间的无限性,任一“事物元”显然不应受限,与(2)矛盾。

所以,存在的“事物元”不能超过一个,证毕。

埃利亚学派的学者,通过自己的层层臆想,就把现实世界、真真假假,翻来覆去论证了无数遍,不得不说古希腊的这些哲学家脑洞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