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这首词,仅用46字便概括出一生哀乐,读后扣人心弦!

2020-09-06 14:24:46 作者: 李清照这首词

大到山川河岳,小到花鸟虫鱼,都可以成为诗人笔下描摹歌咏的对象。诗人在细致描摹的同时,往往也会寄托自己的感情,这就产生了咏物类诗歌。而在咏物类诗歌中,咏梅可以说是最为常见的题材之一。从北魏陆凯的“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到唐代齐己的“风递幽香出,禽窥素艳来”,再到宋代林逋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无不具有审美价值和文化涵养。

本文向大家分享的这首《清平乐·年年雪里》,便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创作的一首咏梅词作。与其他咏梅词不同的是,李清照这首词是借早年、中年、晚年不同时期的赏梅感受,概括和总结出自己一生的哀乐。虽然这首词它只有短短46字,但是却将李清照早年的欢乐、中年的悲戚、晚年的沦落,描写得淋漓精致,读后扣人心弦。

《清平乐·年年雪里》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

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

今年海角天涯,萧萧两鬓生华。

看取晚来风势,故应难看梅花。

词的开篇两句“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是李清照对自己早年赏梅情景和心境的回忆。它的意思是说,早年的时候,每年下雪,我都会沉醉在插梅花的兴致中。从这两句来看,李清照对自己早年的踏雪寻梅、折梅插鬓,保持一种欢乐的心境。李清照在早年的另一首咏梅词《渔家傲》中,亦有“雪里已知春信至,寒梅点缀琼枝腻”之句。

紧接着的两句“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意思是说,我到了中年的时候,虽然有梅花在手,却再无好心情去赏玩,只是漫不经心地揉搓着,泪水反而沾满了衣裳。要理解这两句中所蕴含的情感,就必须要先了解李清照中年的经历。在李清照婚后的六、七年时间里,夫妻两家相继罹祸。她饱尝了人世的艰辛与悲戚,再也没有早年那种赏梅的雅兴。

下片四句“今年海角天涯,萧萧两鬓生华;看取晚来风势,故应难看梅花”则是李清照对自己晚年赏梅情景和心境的抒写。它的意思是说,今年又到了梅花开放的时候,我却沦落到海角天涯,两鬓也已经徒生了白发。看着那晚来的风吹着开放的梅花,势必也很难再见到它的绚烂了。

晚年的李清照,也就是在她南渡以后。可以说是颠沛流离,沦落漂零。特别是丈夫的去世,生活的折磨,使得她很快变得憔悴苍老,头发稀疏,两鬓花白。所以即使如今又到了赏梅的季节,但再也没了当初折梅插鬓的心思。并且,晚上的大风吹过,明天定是落红无数,想看也看不成了。由此可见,李清照晚年的沦落之情。

除此之外,最后两句“看取晚来风势,故应难看梅花”,理应也包含了李清照的家国情怀。这里的“风势”也是政治的“风势”,它暗喻了当时极不利的民族斗争形势。而“难看梅花”,则是借喻国家在不利的形势中,再也没了当初的繁华,只剩下破败的国家。因此,李清照这首词身世之苦与国家之难糅合在一起,无疑升华了词的思想境界。

综观李清照的这首词,三个生活阶段对梅花的不同感受,便是她所概括和总结出的一生哀乐。语言平实,篇幅短小,却含蓄蕴藉,所寄托的感情悲切哀婉,读后扣人心弦。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