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跟武松关系最密切的四位好汉,三个是假兄弟,一个是真兄弟

2020-09-06 14:21:22 作者: 水浒中跟武松

《水浒传》是经典的四大名著之一,书中108位好汉聚义梁山,从济济一堂到黯然落幕,八百里水泊,承载不了一腔英雄梦。为何《水浒传》能跻身四大名著?笔者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水浒塑造英雄的同时却不神话英雄,也写英雄的卑微,屈辱和无奈,由此也道出了人性的复杂和江湖的残酷。

武松,是个纯粹的江湖人,他备受施耐庵先生的偏爱,自己一个人的章节,就占了十回,足有《水浒传》十分之一篇幅。武松、林冲两人,性格截然相反。林冲性格柔弱隐忍,也很怕事儿。同样是面对杀威棒,林冲被“骂得一世出佛,那里敢抬头应答。”林冲挨骂不敢还嘴,随后“取五两银子,陪着笑脸”送给差拨,另备十两送给管营。

武松呢?武松是个不要命的硬骨头,宁可挨打,不肯露怯。武松对差拨说道:“要打便打毒些,不要人情棒儿,打我不快活。”听听武松这话,打就使劲打,下手别轻了,我不欠你们的人情!差拨也从没见过这样的硬汉,刚骂了武松几句,就被武松怼了回来:“指望老爷送人情与你,半文也没,我这拳头有一双相送!”

当然,大家也不必瞧不起林冲,谁也想做武松,可最后哪个人不被现实硬生生打磨成了林冲?今天,“史书凌轩阁”用这篇文章来聊聊《水浒传》中跟武松关系最密切的四位好汉,其中一个是真兄弟,三个是假兄弟。

一、小旋风柴进

《水浒传》原著中,武松第一次出场并非景阳冈,而是柴进大官人的庄园里面。此时武松已经在柴进家中白吃白喝了一年多。从情理上讲,武松欠了柴进一个天大的人情。之前武松喝醉了酒跟别人动手,因为出手过重,担心被抓,因而逃到柴进家里避风头。柴进号称“当世小孟尝”,专门收留、资助武松这样的人。柴进虽然收留了武松,但他显然是武松的“假兄弟”,原因也很简单,他瞧不起武松。

小旋风柴进出身高贵,是后周皇族,家里还有免死铁券。柴进喜欢行走江湖,喜欢仗义疏财,知道礼贤下士,骨子里却还是看不起江湖人,还放不下达官贵人的架子。这是柴进和宋江之间的差距。说白了,柴进这个人非常势利,遇见林冲、宋江这样大有来头的人纳头便拜,一口一个哥哥叫着,亲热得令人如坠云里雾里。遇见武松这样的无名小卒,施舍你点钱财卖个人情可以,跟你平起平坐喝酒吃肉是不可能的。

二、及时雨宋江

在柴进家中住了一年多之后,武松的坏脾气不仅惹恼了众多庄客,也惹恼了柴大官人。武松得了重病,柴进对其不闻不问,任由武松自生自灭。恰巧宋江也来到柴进家里避难,看见了躲在角落里烤火的武松。柴进眼中的武松是个可有可无的毛头小子,甚至都不关心武松的死活。但在宋江眼里,武松却是难得的大英雄。

宋江不仅自掏腰包给武松治好了病,还给武松置办了几套新衣服。武松辞别回乡寻找武大郎时,宋江又拿出银两来给武松做盘缠。除了银两之外,宋江还给了武松最需要的东西,尊严。在柴进家里,武松没有资格跟柴进坐在一起吃饭。宋江再三坚持之下,武松才跟柴进坐在了一起。可惜,宋江也是个收买人心的老手,他也是武松的假兄弟。

武松上梁山之后,跟宋江渐行渐远,因为他发现了宋江的招安路线,也明白自己跟宋江根本不是一路人。征讨方腊之后,武松向宋江辞行,决定在六和寺出家。面对断臂的武松,宋江不仅没有挽留,更没有留下人照顾,只是冷冷地说了一句:“任凭你心”。

三、金眼彪施恩

《水浒传》中,究竟谁对武松真心好过呢?金眼彪施恩算不算?笔者认为,不算,宋江是暗地里利用武松,施恩是明面上利用武松,他也是武松的“假兄弟”。

武松被送到安平寨牢城营后,一百杀威棒莫名其妙地免了,而且还有人送来了干净舒适的被褥,顿顿都安排了好酒好肉。武松很奇怪,怎么这牢营里面,比柴进家里住的还舒服?武松不喜欢亏欠别人,他想知道,究竟是谁在帮助自己。

大家看看施恩的小心机,先给了武松好处,让武松亏欠自己,再去利用武松!《水浒传》中,施恩并没有对武松有过什么大恩,只不过让他吃好穿好而已。一床被褥,几顿酒肉,能用多少银两?而且施恩是目的性很强的款待武松,之前跟武松没有任何交情。武松一生凄苦,很少有人对他好,他很容易感动。施恩这点小恩小惠,在武松那里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替他胖揍蒋门神,夺回快活林。施恩这笔买卖,真的是血赚不亏。

武松从施恩那里得到了什么?武松得到了罪上加罪,刺配脊杖,还惹上了张督监、蒋门神这两个恶棍。施恩得到了快活林,哪里还管武松的安危?

四、花和尚鲁智深

鲁智深,是武松在《水浒传》中唯一的真兄弟,只有他真心对武松好。鲁智深跟武松是一类人,他们天不怕地不怕,嫉恶如仇,性格刚烈,而且还都有一身好武功。这样的人,才能做兄弟。周通、王矮虎那样的,不被武松一刀剁了就不错,怎么配跟武松做兄弟?

武松和鲁智深结识在二龙山,彼此惺惺相惜,上梁山后更是形影不离,一起出生入死。武松在大聚义时,当众顶撞宋江,反对招安,其余好汉噤若寒蝉,只有鲁智深站出来替武松说话。在鲁智深眼里,宋江算得了什么?如果宋江敢动武松,那他第一个不同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